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穿越時空美麗再現─尋訪台北老屋魅力

2021/10/28 05:30

〈旅人絮語〉

老房子承載歷史,擁有新屋無法取代的魅力,只要用心改造與維護,就能成為都市中的亮點。由台北市政府都更處主辦的「老屋新生大獎」剛公布今年的評選結果,讓我們順道回顧之前的得獎作品,搭配即將舉辦的2021打開台北活動(Open House Taipei),剛好能走進有些平時不見得能入內參觀的老房子,欣賞這些老建築在改造時的創意與想法,不論做為私宅、餐廳、辦公室或圖書館,是如何展現出其獨特迷人的一面,讓參觀者彷彿經歷一場穿越時空的小旅行。

生活實驗所裡新與舊自然融合。

住宅類金獎 生活實驗所

生活實驗所是一間年近百歲的日治時期宿舍,位於溫州街的巷弄中,由設計師屋主為自己與孩子們所打造出的夢幻住所,踏入綠意盎然的庭院,彷彿一秒來到陽明山,整體空間既保留老屋的美,又完備現代生活所需的一切,是實至名歸的金獎得主!

生活實驗所的主臥室充滿綠意與陽光。

屋內主臥室有大片落地窗,湧入後院的綠意與陽光;隔壁的浴室放置原木澡盆,上方安裝可用遙控打開的汽車電動天窗,成為一個下雨時小孩也能玩水的好地方;廚房與餐廳穿透感十足,在木頭架構的老屋簷下,有最摩登的廚具,與擺放陶器餐盤的菱形置物架;旁邊有間客廁,浴缸是古早樣式的馬賽克小磁磚。

澡盆是小孩最愛玩水的地方。

從雜草叢生、嚴重破損又沒有地板的日式老屋,到讓人與光線都能順暢流動的住家,新與舊自然融合、處處迷人的設計,生活實驗所的這場試驗,宣告成功!

菱形置物架是廚房的視覺焦點。

想參觀的民眾,可於「打開台北」活動舉辦時上網登記。

貳房苑採用低調高雅的潮州綠。

非住宅類金獎 貳房苑

走入潮州街,有棟三角窗公寓會讓人忍不住回頭多看一眼,以綠色為主調,從室外的磁磚、鐵皮屋頂、植栽,到室內的桌面、櫃枱、椅墊、抱枕都是綠色,這款高雅、清新又低調的顏色,被暱稱為「潮州綠」。

貳房苑的網美牆挑選台灣原生植物。

這棟年紀將近一甲子的步登公寓,以前是保警的辦公室兼宿舍,荒廢20年後,由「雙好設計」接手改造,並將齊下餐廳品牌「貳房苑LivinGreen」搬遷至此經營,選擇最能配合周遭環境的綠色來裝點,除了將原本對外狹小的玻璃窗面積擴大、線條拉長之外,還在樓梯頂端加開一道天窗,讓自然光灑落整棟建築,達到節能的環保效果。

貳房苑的餐飲依時令節氣設計。

想多認識老屋的人,可以在餐廳內每個小空間的牆上找到說明卡,透過照片與解說文字,了解改造前後的差異,例如:保留原本樓梯的木頭扶把、將卸下的舊鐵窗加上燈光變成裝飾品、把廁所內磨石子做的隔間板,移到地面上繼續使用等,都是設計師用心的安排,讓新空間裡能保留下舊時回憶。

貳房苑特意把窗戶加大充滿綠意。

餐飲部分依時令節氣設計,每季皆有不同主題,例如:網羅台南的鮮魚、嘉義的鵝排、返鄉青農的無毒草蝦、雲林斗六天然蔬果日曬手工麵等,讓遊子能品嘗到家鄉味,飲料方面有嘉義上林社區槴子花烏龍、屏東無毒玫瑰花草茶、苗栗桂花釀拿鐵等,處處展現出台灣特色風味。

搶眼的黃、橘色塊讓半百老屋年輕不少。

經營特別獎 台北NPO聚落

台北NPO聚落是位於寧波西街與重慶南路口的4層樓公寓,原為北一女教師宿舍,荒廢20年後,改造為非營利組織的辦公空間。外觀塗上搶眼的黃、橘色塊,讓這棟半百老屋看起來年輕不少,在ㄇ字型建築的內側加裝電梯,並將原本的後陽台空間打通連貫成出入口,使聚落的硬體設施達到無障礙要求。

NPO聚落裡的自由座工作共享空間。

奪得「經營特別獎」表示他們有獨到的營運方式,由倫敦引進Impact Hub的Rich是一位年輕風趣且極具熱情的創業家,以招攬「推動永續發展的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NPO)進駐」為目標,透過空間共享與各自的影響力,讓彼此激盪出更多商業合作火花。

義美咖博館提供節省能源的站立式會議桌。

聚落1樓轉角,是由在食品安全與社會公益上皆盡心盡力的義美來經營咖啡館,旁邊則是家樂福概念店,小小的店面販賣有機蔬果、非籠飼雞蛋、精選好米等,產品皆為一時之選。2、3樓是獨立辦公室,4樓則屬於小型NPO可承租的共同工作空間,及可舉辦烹飪活動的社群廚房,頂樓有露天舞台及農作物種植區。

家樂福概念店提供小農產品。

把一棟破舊老公寓轉化成社區亮點,NPO聚落是成功又感人的範例,有興趣的民眾可在他們年度活動時登記參觀,平日則不妨到1樓的咖啡廳喝杯咖啡,或在選物店挑些好貨,支持這些對社會有益的企業。

攝影圖書室免費開放給所有人。

社區空間類金獎 攝影圖書室

1956年興建的官眷宿舍,在閒置多年後得到重生,非營利機構「攝影圖書室(Light Box)」透過申請活化市有閒置房地計畫與線上募資方式,將它改造為社區圖書館,開放給所有人的分享精神FREE TO ALL,就大大地寫在入口處的地面上。

攝影圖書室有專屬台灣的攝影書籍。

位於羅斯福路巷子內的「攝影圖書室」,針對攝影主題提供書籍、講座與課程,是想學攝影之人的免費平台,藉由資源共享,降低攝影藝術的學習門檻。目前的藏書除了發起人本身的收藏品外,主要是以募集方式獲得,也有少數透過採購管道取得。

圖書室提供攝影書籍、講座與課程。

一張好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在人人能成名15分鐘、大家都想當網紅的年代,透過影像傳達意境,也許是每個人都該學會的基本課題,無論是透過別人的眼睛來學習,或是公開分享自己的經驗,攝影圖書室都是個歡迎大家前來的好鄰居。

攝影圖書室是攝影愛好者的寶庫。

〈旅遊資訊〉

1.老屋新生:www.taipeiface.com

2.2021打開台北(Open House Taipei)將於11月27及28日舉辦,有興趣參加的民眾需於10月底上網登記,這個活動每年會有48小時免費讓民眾造訪隱藏在台北的精采空間。打開台北網址:www.opentaipei.org

3.貳房苑:www.2twgreenlife.com

4.台北NPO聚落:www.npohub.taipei

5.攝影圖書室:www.lightboxlib.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