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瑞士人妻見聞錄〉為錢崩潰的外配 找工作大不易

2021/10/26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喬思琳

這是一堂可怕的法文課,功課非常多,再加上每次上課都要回答老師非常多問題,所以大家在上課的時候都是戰戰兢兢。一個禮拜二早上,像往常一般,同學們輪流回答老師的問題,被點名的一位女同學突然情緒崩潰,整個人痛哭失聲。

所有的人都被嚇到,在老師的關切下,發現這位來自阿爾及利亞的女同學痛哭不是因為回答不出問題,而是她的瑞士老公拒絕給她錢,她急著要找工作,但是一個語言不佳的外國人要在此地找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她急著想要提升自己的法文能力,無奈力不從心,在經濟和學業的雙重壓力下,她在課堂上徹底失控。

這一堂法文課讓人覺得無比沉重,我的同學裡有一些人跟我一樣是外配,很多人覺得能嫁給瑞士男人定居於此是很幸福的事情,但是事實跟想像總是有差距。身為外配,妳一下飛機就需要用到錢,瑞士政府規定所有的居民都要自己負擔醫療保險,最便宜的保險費一個月也要近台幣一萬塊,還有,每天都要吃東西,但瑞士的食物特別昂貴,交通費也不便宜,一個外配所需要的生活費,對任何一位老公都是一個經濟負擔。

我在這裡看到了一些外配一到瑞士就開始瘋狂地找工作,但找不到工作是正常的,就算找到工作,通常都是一些當地人不願意從事的工作,然後這些外配才會驚然領悟,原來嫁到瑞士後生活這麼辛苦。現實跟想像的落差,最後造成很多婚姻問題。

非常幸運的是,我的瑞士老公在婚前就和我溝通過這個問題,他表示我可以不用工作,他會負擔所有的生活費,但是他覺得我有工作會比較快樂,這也是為何我非常努力在學習法文,希望可以早日經濟獨立,因為當一個女人有工作有收入,不用仰賴男人時,她不但會比較快樂,而且還可以活得更有尊嚴以及獨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