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死後的奇想世界〉死亡轉轍器 至死不休狂發E-mail

2021/10/26 05:30

圖/喬安娜

文/大衛‧伊葛門

沒有死後世界,但死後的我們以另種方式活在虛無中。

在電腦發展初期,人類腦子帶著電腦密碼而逝,所以沒人可以看到他們保存在電腦中的所有東西。倘若這些資料很重要,那麼無法接觸資料的公司就只好被迫停止運作。於是,程式設計師發明了死亡轉轍器。

設定郵件發送日期 死後假裝自己仍活著

透過死亡轉轍器,電腦會每週跟你要一次密碼,以確定你仍活著沒死。若有段時間沒輸入密碼,電腦會推論你已不在人世,然後將你的密碼以電子郵件自動寄給公司副首。這時轉轍器還會將你在瑞士的銀行帳戶透露給繼承人知道,接收你與人爭論時對方丟過來的最後一句話語,並全盤托出你生前無法說出口的祕密。

很快地,世人萬分感激死亡轉轍器,因為這提供了大好機會,讓他們得以電子方式向人間道別。將死的人不輸入密碼,轉而開始設定電腦,讓它寄送電子郵件給親友來宣布自己的死訊。「當你們收到這封信,顯然代表我已經死了,」信件會這麼起頭,「我要利用這封信說出我一直想說卻未能說出的話……」

沒多久,大家就發現可以自己設定未來某天要發送出去的訊息,譬如,「八十七歲生日快樂。雖然我已經走了二十二年,不過我仍在此祝福你天天快樂。」

後來,大家開始更進一步利用死亡轉轍器。他們不在電子郵件中宣布自己的死訊,反而假裝自己仍活著。透過能聰明分析來信的自動回覆系統,死亡轉轍器可以捏造理由來婉拒邀請、寄出恭賀信件給家有喜事者,或者寫信說自己期待下次能有機會見到某人。

即使人類滅亡 郵件訊息繼續交換

而現在,利用死亡轉轍器來假裝自己沒死的做法已經成為一種藝術形式。死亡轉轍器甚至被設定成能偶爾發個傳真、讓銀行戶頭相互轉帳,或者上網購買最新出版的小說。最先進的轉轍器還能追憶與人共有過的旅程、交換某次有趣的惡作劇回憶、開開自己人才聽得懂的笑話,或者吹噓當年勇、重提畢生難忘的經歷。

透過這種做法,轉轍器給死亡開了個宇宙超級大玩笑。人類發現自己不能阻擋死神,不過至少他們可以在死神飲料裡吐口水。

這項發明不啻對墳墓的死寂掀起了大革命。問題是對活著的人來說,卻讓我們日益難辨誰死誰活。電腦二十四小時不停運轉,隨時都能寄送死者的社交書信:祝賀、慰問、邀請、調情、辯解、閒聊,以及自己人才懂的圈內人玩笑。

社會走向清晰無疑:多數人早就離世,我們是少數僅存者。等到連我們也死,等到我們的死亡轉轍器啟動,整個世界將只剩下先進的網路訊息交換系統,訊息四處傳遞卻沒人讀信。闃寂眾星環圍著一個無聲無息的地球繞轉,人類社會只剩下電子郵件咻咻咻地來回交換。

關係網絡無限期存在 地球的記憶就此倖存

所以就死後世界的本質來說,根本沒有死後世界存在,然而就人類之間所存在的事物來說,確實有死後世界。哪天外星文明真的無意間來到地球,它們一定立刻就能了解人類是甚麼,因為屆時地球僅剩的關係網絡能讓它們一目了然:誰愛誰、誰較勁、誰欺騙、誰在旅程途中及度假的晚餐上和你一起哈哈大笑。每個人與上司、手足和戀人的關係都被蝕刻在電子公報上。死亡轉轍器對人類社會的模擬如此徹底,以至於整個社會網絡都被重新建構。地球的記憶就在電腦的0和1之間倖存下來了。

如此一來,我們就能無限期地重新回味與親友的笑話,彌補過去沒機會說出口的好話,重憶現在已無人可感受的愉快人間經驗。現在回憶靠自己存活著,因為沒人會遺忘回憶或厭煩往事重提。我們都很滿意這種安排:在死後世界中,或許唯一要做的就是追憶在世的榮光。

【作者簡介】大衛‧伊葛門(David Eagleman)

神經科學家與國際暢銷書作家,研究散見《科學》、《自然》等知名期刊,是2011年古根漢研究獎得主,同時也是多本科普暢銷書《躲在我腦中的陌生人》(Incognito)、《大腦解密手冊》(The Brain The Story of You)的作者,最新著作為《死後四十種生活(暢銷新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