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貓拓/補牙

2021/10/24 05:30

◎貓拓

◎貓拓

據說大象一生會換五次牙齒。加上原本的乳齒,大象一生共擁有六副牙齒。這是大象長壽的原因嗎?感覺滿有道理。畢竟牙齒很重要。失去牙齒的野生動物,等於喪失了狩獵/自主攝食的能力,也幾乎等同於慢性死亡。

也難怪年「齡」是從「齒」部。躺在診療椅上的我如此想著。

牙醫的聲音(穿透口罩與透明面罩)模糊地飄在上方:上次檢查時發現有蛀牙的情況,由於洗牙時牙齦難免受傷,只要有血和傷口就會影響補牙材料的效果,所以我們安排兩週後才幫你治療……牙醫宛如機器人般重複著兩週前已經向我解釋過的說明。

蛀掉的部分是左右兩邊下排第一顆臼齒的根部。牙醫拿鏡子讓我仔細看過兩側對稱的黑色蛀洞。我怯怯地問醫生,為什麼會蛀成對稱的位置?是不是刷牙方式不對?

「嗯……可能是刷的時候力道比較大,刮傷牙齒表面、細菌進去造成蛀牙。但這兩顆牙齒理論上是從六歲就存在了,是使用很久的牙齒,也是難免的……就是折舊了。」

我靜靜躺著,在白色強光裡瞇細了眼睛,想像蛀牙的大象陷入全身麻醉的黑暗睡眠裡,躺在診療檯上,嘴巴用器械撐開固定。牙醫拿起工具,手裡的器械噴出水霧,發出轟轟轟的聲音。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