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常備菜掀熱潮 獨居不怕餓著

2021/10/23 05:30

獨居一人愛不釋手的常備菜食譜,讓作置常備菜熱潮達到巔峰。(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烹飪熱潮這兩年完全被「Tsukuri oki,作り置き」,簡稱「つくおき」所淹沒,也就是預製、Pre-made,預先製作一些所謂常備菜、保存菜、冷凍菜,隨時可以拿出來變花樣運用,像是燙好的菠菜等可以直接當菜肴,也可以做菠菜蛋、番茄菠菜蛋花湯或菠菜涼拌肉片等等。這類食譜現在是日本最顯學的食譜,「つくおき」系列食譜現在出到第三集以及最佳精選輯一冊,已經暢銷100萬冊以上,最近還成為暢銷漫畫!

其他類似預製常備菜的食譜也有數十種,而許多食譜大獎連續幾年也都是這類簡單而不費時、不費事的食譜獲獎,且最有人氣,這不僅是因為許多主婦開始工作,或是忙碌男女上班族開始自己動手做,也是獨居一人最實用最愛的食譜!

「つくおき」原作者nozomi是一位程式師,跟丈夫及3個孩子同住,平日很忙碌,只能利用週末做好一些萬能的常備菜,現在因為食譜書獲得大獎而且此系列爆賣,她改成專門經營「スグめし」(https://cookien.com/tag/sugumeshi/)食譜網站;「つくおき」變成漫畫也很暢銷,主角是一人獨居而且從沒做過飯菜的仁太君。這套料理漫畫中食譜很多外,主要是一個人很管用,不會做菜的獨居上班族很適合在週末做起來,不去上烹飪教室也能做出色香味俱全又實用的菜肴來!

我幾位獨居朋友或自己也是抱著兩、三本「つくおき」不放,做好了隨時可以帶出門去野餐,或是微微加工,就可以變出許多花樣來。備用成菜的概念其實是非常傳統的智慧,30幾年前栃木縣鄉下蕎麥麵店的阿嬤曾教我用蘿蔔葉菜稍微用鹽漬一下,除了當泡菜吃外,也可以炒小魚豆干、拿來拌蘿蔔干貝絲沙拉等等,萬能無比!阿嬤表示農忙時,女人也需要幫忙,都會做好許多成菜來搭配或帶便當到田裡或果園吃,而且許多常備菜都會利用大家比較不吃的蔬菜或魚肉部位來做,一點也不浪費!

日本常備菜熱潮,第一次發生在1980年代,主婦開始出去工作的時候;第二次的源頭是2014年第一屆「料理食譜大獎in Japan」,由著名料理研究家飛田和緒的「常備菜」獲得料理部門大獎,也因此掀開了所謂的預製常備菜、保存菜的「作置」熱潮。「作置」的意思也就是做好了暫時保存放著,要吃、要用時再拿出來;其後2016年就是nozomi的「つくおき」得獎,2018、2019年也都是類似不費事不費時的食譜集獲獎,而「つくおき」系列爆賣更是讓作置熱潮達到巔峰,這兩年更因為新冠疫情,讓許多獨居一人都想自己做飯菜,但是能省時、省事而且顧及營養、美味以及材料費用等五大要點還是最受歡迎!

作置常備菜讓很忙或不是很會做菜的人,也可以為自己或別人端出一些自己手做的料理上桌,雖然現在在外面買成菜或外食也很方便,但是有簡單可以依照自己時間與心情預做的常備菜,一切就會很美妙!

繭子跟典子大抵週末都很開心地做這些常備菜,甚至還常交換,樂趣無窮;最近也有許多兼顧卡洛里「不會胖」的常備菜食譜,如雞胸肉捲等;其他也有萬國口味的常備菜,如蠔油牛肉,先不加任何蔬菜,要吃時才加蘆筍、蔥蒜等。做好常備菜,不僅自己帶便當或野餐方便,有不速之客登門時,也隨時能變出各種料理來。當然要開始買菜前,先盤點自己冰箱還有哪些食材或是沒吃完的常備菜或蝦米、海帶等乾貨,最好先利用已經有的材料,常備菜可以大膽使用辣味番茄醬等口味,很適合出清冰箱食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