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防疫停看聽〉強制被隔離 實用筆記

2021/10/23 05:30

圖/陳佳蕙

文/JOY

隨著病毒不斷變異,疫情來得突然,隔離通知也總是讓人措手不及。

近來政府陸續徵收了公民營機構的宿舍、員工訓練所及飯店等做為隔離檢疫所,基本上住房內該有的設備齊全,但提供的物品及外送、外購等規定則不一。

這一份實用的隔離資訊,整理了過來人的實務經驗,建議提前準備,才能讓突然來到的隔離生活過得舒適、安心。

〈Check Point 1〉未隔離前 先做好這些

由於從被通知隔離到載送至檢疫所,前後往往只有一個小時的準備時間,建議平日就能未雨綢繆預做準備,特別建議先幫自己辦妥網路銀行、安排好家中動植物的可能去處。

大型社區或辦公大樓出現群聚,則大樓可能被清空、保全人員必須隔離,包括快遞、網購商品如何領取都必須確認;有特殊疾病者,例如幽閉恐懼症或洗腎病患等,可提前告知衛生單位另做隔離安排。

《貼心叮嚀》

1.辦妥網路銀行。

2.安排家中寵物及盆栽的照顧者(犬貓有動保團體可協助,住家被清空則動植物要考慮是否搬離住所被照顧)。

3.擬妥隔離期間的個人用品清單。

4.跟一同被隔離的親友、鄰居,建立Line群組,互通消息。

5.有任何疑問,可把握來電機會詢問通知隔離的地方衛生單位人員。

6.隨身皮包內備妥身分證、健保卡、信用卡等重要證件及現金。

〈Check Point 2〉用得到的 比你想的多

不同於短暫旅行,由於隔離日最長14天,時間不算短且無法自由行動,準備行李必須預想各類狀況,並帶足個人偏好的物品。

由於多數檢疫所會檢查行李,包括水果刀、打火機、香菸等多類有安全疑慮的物品被列為禁品不能攜入,誤帶將會被要求暫時代管。忘記帶生活必需品,均可透過網購或由親友送達,相關規定可詢問入住的檢疫所。

身體不適則可電話掛號預約所內駐診醫師,但除非狀況緊急,否則以健保卡掛號、開立的處方藥品,必須到隔一天才會送達檢疫所。

《防疫行李清單》

1.手機、筆電、充電線、行動電源等(重要)。

2.貼身物品:免洗褲、襪子、薄長衫、家居服或睡衣(正式衣服只需要一套)

3.生活用品:洗衣粉、洗碗精、不鏽鋼泡麵碗、保溫杯、家用碗筷一組、指甲剪、牙線、棉花棒等。

4.個人藥品、保健品及保養品:包括眼藥水、安眠藥等個人用藥,營養補充品、益生菌、洗面乳、乳液、護髮乳等特殊需求物品。

5.防疫安全物品:小型紫外線殺菌燈、血氧檢測機、噴霧酒精瓶。

6.枕頭或睡眠相關輔助品。

7.特殊物品:老花眼鏡、書籍、小孩的玩具及課本,喜愛的零食飲料等。

圖/陳佳蕙

〈Check Point 3〉隔離期間 例行配合事項

檢疫所內每天都有需要配合的事項,通常在一大早七點半就會進行廣播,包括送餐、要求量體溫等;隔離期間最大的影響是一大早就得按表操課、時間被切割,對習慣晚睡的夜貓子困擾較大。

《檢疫所例行配合事項》

1.每天早上跟下午,跟檢疫所回報兩次體溫量測狀況。

2.指揮中心每天發送兩次關懷簡訊,分別在早上八點跟下午兩點,必須回報個人健康狀況。

3.地方政府的衛生局跟社會局人員也會陸續打關懷電話,可藉機反映問題。

4.隔離期間,會做兩次PCR檢測,連同隔離前的一次,總共三次。

〈Check Point 4〉隔離生活 難得經驗

雖然各檢疫所在入住前都會進行全面的清潔消毒,但建議剛踏進房門,就先針對經常會碰觸的物品或把手、開關,親自用酒精噴霧消毒,比較安心。

14天的隔離生活是人生難得的體驗,除非仍需要遠距工作或上學,否則,建議為自己設定隔離生活計畫,例如:看完五本書或追劇一部、每天練三小時的瑜珈等,當然也適合做白日夢、或讓自己完全放空。

《貼心叮嚀》

1.踏進檢疫所隔離房,馬上針對可能碰觸的物品進行再次消毒。

2.備妥該準備的物品,才不必臨時多花冤枉錢。

3.寫隔離筆記。在社群記錄或分享14天裡特別的感受及體驗。

4.留意權益。確認是否收到隔離通知書,了解被強制隔離的補助申請辦法。

5.幫自己設定執行目標、安排簡易運動。14天在冷氣房沒運動,是一件可怕的事,務必每天讓身體流流汗、動一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