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吃柿餅、逛老街─新竹好

2021/10/21 05:30

〈旅人絮語〉

農諺:「七月石榴八月梨,九月柿子黃了皮」,時序入秋,正是大啖美味柿子及柿餅的季節,找一天來到新竹縣的新埔與湖口四處溜達,除了賞秋景、吃柿子,還能認識客家文化,體驗新竹的美好風情。

一顆顆色彩鮮豔的柿子正在曬出好味道。

拍美照吃柿餅 味衛佳柿餅教育農園

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味衛佳柿餅教育農園」,周圍綠意盎然,順著斜坡往上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間古厝,庭院裡擺放了仿真的柿餅,再往內走幾步路,就見著真正的曬柿餅場地。此時,一顆顆顏色橘黃的柿子正被放入網狀圓盤,擺放在特製的高架曬台上,圓滾滾的柿子就這樣做著日光浴,等待吸飽陽光後凝縮成香甜滋味。

若想了解這些柿餅的製作流程,可再往屋內瞧,裡頭有多位員工正努力切削剛採摘來的新鮮柿子。看似簡單的柿餅,其實從開始到完成需經過許多程序,從選果清洗、去萼削皮、炭烤日曬、捻壓整形、烘焙殺菌,才到最後的柿餅完成,所以待會可要懷抱尊敬的心情來品嘗。

走上山坡會先看見老宅前正曬著假柿子的場景。

園區欣賞曬柿餅的最佳地點在廠房的2樓,居高眺望,一大片曬柿子的季節風光在眼下延展。由於日曬的時間長短不同,這些柿子也呈現不同顏色,從淺黃到深黃,自成迷人畫布,加上大曬場後方就是山林,整體景色十分紓壓。

隨後來到曬餅區,四周散發著一股股甜甜的氣味,讓人好想吃上一口。拍完照後,心裡惦記著柿餅的滋味,趕緊走到商店處選購。牛心柿餅每盒售價150元,柿餅外觀紅軟,放進嘴裡有種QQ的咬勁,香香甜甜的自然滋味令人吮指回味。店裡也販賣柿乾,外皮有白白的柿霜,這是曬得更乾的柿餅,可用來泡茶或入菜,也值得買來嘗鮮。

在新埔柿染坊可見到用柿子染出的商品。

柿染美麗秋色 新埔柿染坊

別以為柿子只是好吃的水果,其實柿子還能成為染料,染出美麗的大地色彩。離味衛佳不遠處的「新埔柿染坊」,是全台最大的柿染坊,據現場工作人員表示,染坊前身是養老院,難怪能擁有如此寬敞的空間。

進入館內,首先見到由柿子當染劑製成的周邊商品,種類眾多,有零錢包、提袋、遮陽帽、衣服、坐墊等,再往內走,還有一間更大的商品展示區,裡面所有商品也都是使用柿染的創作,這些商品的共同特色就是有著自然高雅的黃褐色。

使用柿子染成的布料與配件,充滿文青風格。

為了能多了解柿子染劑的製成法,工作人員特別帶我前往後院,觀看柿子是如何發酵到最後成為可使用的染劑。她特別從現場一整排的塑膠桶中,挑選其中一個打開讓我瞧瞧,桶內是暗褐色的黏稠液體,我低頭去聞,一股強烈的水果酸味嗆鼻而來。原來因為柿子染劑的使用方式不同,現場才擺放了這麼多桶柿子等待發酵使用。

至於發現柿染的由來,據說是早期當地婦女忙著削柿子皮做成柿餅,沾滿汁液的雙手無意間觸摸了門簾,發現這些痕跡都無法抹去,因而有了柿染的技術。由於柿汁含有豐富的單寧酸與膠質,柿染有防臭、耐髒、防潑水、不易褪色等特性,非常適合製成日常衣物用品。成立於2005年的新埔柿染坊,最早是由新埔社區的婦女與柿餅業者共同成立,2010年有了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開始積極研發及創作相關的商品。

遊客可自己動手做柿染手提袋。

再度回到小展區,裡頭展示的每款袋子上皆印有深褐色圖案,這些袋子除了可買成品外也能自己動手做。手作的教室就在2樓,遊客可選擇想完成的袋子樣式,再挑選喜歡的圖案,塗上染劑就能製作出專屬於個人的柿染手提袋。

湖口老街有著漂亮的老建築,平日人少適合散步。

品味客家風光 湖口老街

離開新埔,接下來直接前往湖口老街走走,這是一條距離不長卻充滿濃濃客家風情的老街,全長約300公尺,以三元宮為中心,包含了街頭、橫街及新街3條街,非假日時段人少,洋溢著一股古樸寧靜的氛圍。

老街的入口處有座天主堂,為舊車站原址建造,要進入天主堂可從兩側的石階往上走,天主堂的下方有尊聖母瑪麗亞雕像,整座天主堂給人莊嚴肅穆的印象。繼續往老街走,一整排老屋皆為兩層的紅磚洋樓,這裡沒有其他一些人氣老街的雜亂招牌,復古整齊是給人的第一印象。

復興戲院的售票口為遊客熱門打卡點。

接下來逛到掛著「復興戲院」招牌的水泥建築,現已轉型為「湖口風情」,除了販賣客家美食,同時也是間傳統民俗文物館,有許多早期的客家收藏品。

由於湖口老街昔日是客家人居住,因此會不斷見到販賣客家菜的招牌,其中頗具知名度的「百年歲月」,光看外觀就已相當吸睛,走入店內也能明顯感受往昔曾有的光輝歲月。餐廳販賣的招牌菜是放山土雞、筍絲扣肉、脆腸薑絲等,最適合外地客大啖美味道地的客家菜。

外觀陳舊的「百年歲月」賣著道地客家菜。

除了吃客家菜,老街還有多家手沖咖啡館可歇歇腳,另有必買的王記牛舌餅、古早味手工月光餅等伴手禮。走著走著,最後來到了縣定古蹟三元宮,寺廟建於日治時期的大正年間,規模不是很宏偉但有著古樸韻味,保留著百年前的建築之美,廟內供奉觀音菩薩及三官大帝等,在虔誠的參拜後離開三元宮,也結束這段悠閒的老街漫步。

大西瓜裝置是湖口好客文創園區醒目地標。

認識在地文化 湖口好客文創園區

今日最後一站,來到距離湖口老街不遠的「湖口好客文創園區」,這裡是湖口鄉農會所打造,提供給獨立工作者及藝文創作者一個揮灑的舞台,由於園區免費參觀,週末是遊客散步的熱點。

走入園區內,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客家風景在此都能見到,如同走進客家人的日常。園區內的復古老宅也都頗具特色,每間屋簷處都有泥塑等傳統技藝,風格優美細膩。接著開始參觀室內展覽,右側為主要展覽區,內有客家古禮堂,展示客家人在早期結婚時的床及周邊用品;2樓的義民廳講述客家人的歷史,另有神農廳及湖口故事館。

展覽館內有客家古禮堂與婚禮介紹。

走出展覽區,正前方一棟圓型樓是好客樓,雕刻細膩上色繽紛的大門木雕,演繹出古早的歡慶時光,樓內供奉著神農大帝,因為湖口早期以務農為主,所以祈求神農大帝的庇佑,大帝周邊則展示著當地農民在四季的耕種生活及農耕器具;而「記憶拼圖館」則是將新竹民眾的重要生活日常,像中元城隍祭、曬柿餅、曬米粉等,以逼真且袖珍製作方式展出,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參觀了很多的新竹風土民情,得買些伴手禮才算大功告成,農會販賣部在另外一棟建築內,裡頭最熱銷的產品有新竹米粉、湖口九貼耳茶、關西仙草乾及在地良米等,商品種類豐富,絕對能滿足遊客的採購需求。

圓形建築好客樓內有豐富的新竹人民生活展。

〈旅遊資訊〉

1.味衛佳柿餅教育農園http://035892352.28.ecity.tw/go/m

2.新埔柿染坊https://www.xinpudyeing.com.tw/

3.湖口老街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016&id=A12-00276

4.湖口好客文創園區https://www.facebook.com/hakkacreativepark/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