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國際人權影展 14部電影線上實體並行放映

2021/10/20 05:30

《巴西誰說了算》看見巴西首位女性總統遭到彈劾罷免的過程。(台灣國際人權影展/提供)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受到疫情影響,國家人權博物館2021台灣國際人權影展改為線上、實體雙軌並行,主影展10月22日至31日於Giloo紀實影音平台線上舉行,聚落串聯則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於全台各地實體放映。

《未來,未來》捕捉3名年輕抗爭者的經驗,看見命運共同體對下一代想說的話。(台灣國際人權影展/提供)

今年影展規畫「失衡星球」、「民主鏡像」、「人權現場」3大單元,精選放映國外14部作品,希望喚起觀眾從環境、民主、教育去探討生活中的人權價值。其中,「失衡星球」單元中的6部影片,包含《天邊殺朵雲》、《總理的移動花園》、《無畏世代》、《高談闊論》、《瑪希瑪不妥協》、《礦工人生》,探討極端氣候延伸對於環境正義的思辨與行動。

《毒裁夢魘》見證菲律賓緝毒政策下的濫殺。(台灣國際人權影展/提供)

「民主鏡像」單元有5部影片,從《輿論製造公司》回溯英國跨國公關公司如何介入各國選戰;《誰讓疫情失控了》進入巴西難以收拾的COVID-19疫情現場;《毒裁夢魘》見證菲律賓緝毒政策下的濫殺;《巴西誰說了算》看見巴西首位女性總統遭到彈劾罷免的過程;《市長先生的完美任期》思考如何經營一個沒有國家的城市,多元面向的影片反映出民主制度在媒體、政治、輿論交互作用下產生的影響,皆連動日常生活中的人權議題。

「人權現場」則收錄3部影片,《歷史不下課》、《巴赫曼老師的教室》探討德國如何透過學校教育與青少年思辨二戰時期的納粹屠殺,轉型正義延續面臨的挑戰;以及以非教條式的教學,讓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跨越語言和宗教的隔閡,發展出彼此尊重的關係;而《未來,未來》捕捉3名年輕抗爭者的經驗,從智利的社會運動、香港的民主抗爭、烏干達的環境保育,看見命運共同體對下一代想說的話。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人權館連續5年舉辦人權影展,嘗試用電影來談人權議題,或是用人權議題來分析電影。「人權議題不是看電影感動就好,更重要的是要能夠討論、串流、激發更大力量,因此今年也維持聚落串聯的方式,透過文化藝術的載體,讓我們每個人一同練習面對人權這樣沉重的議題。」李靜慧說,今年也是文協100年,「追求台灣文化主體性的理念,也是在談如何平等對待權利,所以人權、平權議題,不只是一個百年的追求,更是台灣人永遠的使命。」

線上影展序號索取方式、映後座談及聚落串聯場次資訊,詳詢台灣國際人權影展官網(https://tihrff.nhrm.gov.tw)或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ihrff)。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