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影像行旅〉舞動SING-SING之美─巴布亞新幾內亞

2021/10/20 05:30

馬當省(Madang Province)族人在哈根山慶典邊打著皮鼓邊跳舞,熱情演出。

〈旅人絮語〉

目前雖然還不能自在遨遊世界,但透過專業攝影師的鏡頭,我們得以居家一窺寰宇勝景,其中,各國特色慶典是獨具魅力主題,每個慶典皆是由當地人民傾全力演出的一齣大戲,在精采歌舞、樂器表演下,呈現出當地的特色文化、人文美韻。今日的吃遊聯盟舞台,為大家獻上的是難得一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SING-SING」,歡迎大家仔細觀賞。

東新不列顛省(East New Britain Province)白寧山脈高林村(Gaulim Village)族人,在面具節的精采演出。

撰文‧攝影/倪美蓉

位於赤道另一端的的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簡稱「巴紐」,為大洋洲第二大國 ,南邊緊鄰澳洲大陸,也隔海與索羅門群島遙望,主要涵蓋新幾內亞島東半部,全境共有600多個島嶼,聚集了800多種部族在這片4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他們聚居在不同的海島和神祕叢林深處,因先民居住生活相互隔離、封閉,所以在巴紐部落中使用的語言超過800種,呈現出千姿百態的部落文化。

海灣省(Gulf Province)族人慶祝豐收舞蹈。

載歌載舞歡度 原汁原味慶典

「SING-SING」是巴紐獨有的當地通用語「Pidgin語」,意為慶典活動,通常每一場慶典活動持續數天,從早上到晚上。慶典活動於每年乾季7~11月舉行,全國各地都會相繼舉辦地方特色傳統慶典活動,最受注目為每年7月的面具節(Mask Festival)、8月的哈根山(Mt. Hagen Show)與9月的戈羅卡(Goroka Show)。

東高原省(Eastern Highlands Province)族人在戈羅卡慶典(Goroka Show),表演傳統韋爾多舞蹈(Weldow Dance)。

由傳統戰爭演變而來的慶典活動,是因早期境內種族的征戰頻繁,曾經殖民的澳洲政府自1957年起,在東高原戈羅卡開始舉辦慶典活動,鼓勵族人們參與此盛會,希望透過唱歌跳舞來增進部族間的彼此瞭解,促進友誼;如今已演變為巴紐最具有原始風味的慶典活動。

欽佈省(Chimbu Province)與世隔絕的骷髏族人塗上傳統人體彩繪,打扮成骷髏來嚇唬敵人。

諸如此類的慶典活動吸引了上百多個來自全國各地的部落群體前來共襄盛舉。以歌舞代替戰鬥,讓各族人在舞蹈中盡情地表現自身獨有的特色,藉由文化的交流增進認識及互動。而慶祝的理由五花八門,可以是祈福、迎賓、求偶或是成年禮等,這樣的慶典活動,至今已成為巴紐全國最重要的旅遊盛會。

赫拉省(Hela Province)胡里族(Huli)女孩們,在當地慶典中給觀眾送上滿滿的愛心。

色彩繽紛裝扮 展現部落風情

慶典中的各族人,那些色彩繽紛的裝扮,靈感大多汲取於當地山林中的風景和野生動物。族人們身著傳統服飾,臉上塗著五顏六色的彩繪,而這些五彩繽紛的色料是以天然的礦物,如碳粉、赭石和各種植物所提煉出來的染料,最後加入黏土和石灰,調配出原始的彩繪原料。

首都行政區(NCDC)摩圖族(Motu)女孩在當地市集為賓客們展現一段傳統舞。

巴紐部落民族原始而質樸,每逢慶典活動時,大家均傾盡全力裝扮,從頭掛各式各樣的海螺裝飾,脖子帶著豬牙、貝殼或植物果實做成的項鍊,頭戴天堂鳥羽毛、鸚鵡羽毛或是鶴鴕羽毛、插在貝類鑲嵌的木頭上、木頭上刻著魚類花紋的帽子戴在鬈毛的頭上,裸露上半身或簡單一塊布遮住敏感胸部,手臂用樹葉裝飾,身穿草裙、麻布裙或獸皮裝飾,在鼓聲節奏下唱歌跳舞,時而歡呼雀躍,時而俯身搖擺,展示著屬於各自的原始部落的生活形態。

東塞皮克省(East Sepik Province)沿河族人在塞皮克慶典(Sepik Show)祈福。

巴紐的驚人文化多樣而聞名,就如上帝遺落在人間的調色盤。當地陌生且種種難以理解的文化,造就了巴紐頗具獨特的風俗。然而,這也是旅人千里跋涉前往這個位在南太平洋非凡島嶼,展開一段異國風情,精美視覺效果的旅程理由之一。

中央省(Central Province)凱魯庫(Kairuku)族少女盛裝打扮,前來參加首都的傳統貿易航行慶典(Hiri Moale Sho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