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瑞士人妻見聞錄〉挑戰異國人生 外配大不同

2021/10/1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喬思琳

我最近上一堂新的法文課,法文老師要我們每一個人做自我介紹, 坐在我前面的兩位太太,一位是來自尼加拉瓜年近四十多歲的家庭主婦,而另一位則是來自烏克蘭的金髮少婦,兩個人同樣住在瑞士,但是對於在他鄉異國生活的看法,卻是大不相同。

尼加拉瓜同學因為嫁給瑞士人,在瑞士居住已超過十年,她雖然在自己的國家擁有大學學歷,但是因為法文講得不夠流利,所以始終找不到工作。這位同學的口音非常重,所以要聽她講話實在是非常吃力,在她幾分鐘的自我介紹中,我重複聽到她不斷使用「困難」這個字。

反觀烏克蘭同學卻讓人感覺充滿了朝氣,她和葡萄牙籍的老公在搬到瑞士後,兩人討論過在這個國家她可以找到甚麼樣的工作。她說:「我的法文不好,所以我把目標放在不需要用到非常多語言的工作,我們最後的結論是,我可以擔任幼稚園娃娃車的司機工作。」

她如願找到司機的工作,這雖然不是白領階級的工作,但是卻讓她能夠經濟獨立,在工作了三年後,她決定先把法文學好,然後再去進修有關會計之類的學位,希望自己在未來可以找到這個領域的工作。

聽完兩位同學的故事讓我感觸良深,同樣身為住在瑞士的外配,我可以理解身為異鄉人的難處。瑞士是個富有的國家,但是對外國人來說,要在這個地方打拚實在不易,遇到困境的時候,你可以怨天尤人,但也可想辦法迎刃而解。兩位人妻給我的啟示是,你想要甚麼樣的人生,完全決定於你用甚麼樣的角度去檢視並面對老天爺丟給你的挑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