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北の螢林鳳珠與涉谷宴盛華麗組合 台灣新日歌謠舞踊協會公演

2021/10/19 05:30

日本宴盛流家元涉谷宴盛。(台灣新日歌謠舞踊協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林郁凡/台北報導〕由台灣新日歌謠舞踊協會策畫演出的2021日本歌謠、舞踊慈善公演,即將於11月演出。藝術總監林鳳珠表示,此次除邀請到日本宴盛流家元(類似掌門人)涉谷宴盛,帶領頂級資深師範舞群表演,林鳳珠也將與涉谷宴盛家元合作演出藝術性與難度都相當高的新作《北の螢》。

林鳳珠將在公演上演出舞作《北の螢》。(台灣新日歌謠舞踊協會/提供)

台灣新日歌謠舞踊協會成立超過25年,持續以音樂與舞蹈做為台、日兩國民間親善交流的橋梁,會長林國輝表示,協會自成立以來深耕傳統技藝的精髓,同時致力創新與突破,期盼營造更廣闊的演出舞台。藝術總監林鳳珠也是歌舞雙棲的資深日本舞踊師範老師,長年在台推動日本傳統歌謠及舞踊文化,並積極赴日演出。

林鳳珠說,今年節目內容主要展現多元文化嶄新品味和藝術內涵,讓老年長輩們及喜愛日本文化的觀眾欣賞最原汁原味,呈現「歌中有舞,舞中有歌」的精采演出。

公演以歌謠與舞踊的競演為主軸,與往年最大不同,除以日本京都太鼓震撼開場外,歌曲方面精選昭和時代流傳至今,令人懷念的經典老歌,包括〈北國之春〉、〈花笠道中〉、〈夜空〉、〈潮來笠〉、〈你是我的生命〉等,還有現代風行不輟的〈珍島物語〉、〈雨の青山〉、〈べサメムーチョ〉、〈夢歌舞伎〉、〈扇〉、〈演歌櫻〉等。在舞踊方面則由日本宴盛流家元涉谷宴盛帶領舞群表演〈人生日曆〉、〈流浪在輕津〉、〈日本橋〉、〈東京音頭〉、〈你好音頭〉等舞碼。

林鳳珠表示,這次最特別的是她將與涉谷宴盛家元搭配對舞分飾男女主角。涉谷宴盛原名鄭美麗,台日聯姻,嫁日本人後冠夫姓涉谷,並獲宴盛流之名,因此日本名為涉谷宴盛,目前是宴盛流台灣支部長。宴盛流在日本相當知名,林鳳珠說,還沒有疫情之前宴盛老師在日本一年有5場大表演,因為疫情關係,她與日本先生一年半相隔兩地,為了這次公演,先生特別申請來台,現正於飯店隔離中。

新作《北の螢》敘述一位渴望被愛的女人戀情,就像風雪中的螢火蟲,無法抓住卻要拖著微弱的身體和生離死別的痛苦掙扎。林鳳珠形容,「風在吹,雪在哭,當燈籠搖擺自身融化,如果我死了!我會打破胸前的紅螢翔的胸膛去燃燒怨恨。」林鳳珠指出該舞作不僅技術層面難度高,舞者還要將濃烈的情感傳達給台下觀眾,非常不容易。

林鳳珠表示,此次公演由社團法人台北市老年健康慈善協會協助主辦,結合民間藝術團體的贊助及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經費補助,持續舉辦社會公益慈善公演,以關懷老年及弱勢團體為對象。11月27日在台北市國軍文藝中心戲劇廳舉行,將提供100個座位供讀者索票進場,預約電話:(02)2506-3946,0933-064-234。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