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見蕭邦 表演藝術圖書館連開3夜通宵陪觀眾追賽

2021/10/18 05:30

嚴俊傑與鋼琴家葉綠娜上週先進行開幕講座音樂會,本週將於同場地與樂迷一起觀賞蕭邦鋼琴大賽決賽。(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5年1屆的蕭邦國際鋼琴比賽,將於10月19至21日一連3天進行決賽,台灣3名參賽者雖於第2輪止步,無緣晉級決賽,卻已是台灣自參賽以來最佳紀錄。曾於2000年進入第14屆準決賽的鋼琴家嚴俊傑,為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策畫「遇見蕭邦」展,也將邀請樂迷於決賽這3天一起通宵(決賽地點與台灣時差)追賽。

現場展出歷屆蕭邦大賽得獎者錄音。(記者凌美雪攝)

5年1屆 蕭邦鋼琴大賽本週決賽

展覽也邀請名人推薦自己最喜愛的蕭邦音樂版本。(記者凌美雪攝)

經歷1年的疫情衝擊,第18屆蕭邦鋼琴大賽,終於在2021年正式展開。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邀請嚴俊傑策劃「遇見蕭邦」特展,將蕭邦曾經講過的話、去過的地方、談過的戀愛全都搬進表圖,另外加碼舉辦10場遇見蕭邦的活動,讓喜歡蕭邦音樂的樂迷一起參與。

展覽期間適逢蕭邦鋼琴大賽進行決賽,台灣此次有3位參賽者晉級第2輪,在全世界晉級第2輪的45位好手中,與美國並列3席,嚴俊傑認為這是一個介紹大眾認識蕭邦音樂的好機會。因此特別設計連續3天凌晨,於表演藝術圖書館舉辦通宵追賽活動,與樂迷在表圖觀看決賽直播。嚴俊傑也將會和音樂學者樊慰慈及魏樂富兩位老師一同觀賽,與樂迷分享感想,並於現場即時講評。

原來我們的生活離蕭邦很近

至於「遇見蕭邦」特展,內容也相當豐富,除表圖館藏黑膠與錄音專輯,嚴俊傑也邀請著名音樂家或樂評人推薦自己最喜愛的蕭邦音樂版本,並寫下推薦理由。此外,還羅列生活周遭時常可聽見的蕭邦音樂,讓參觀者恍然大悟,原來我們的生活離蕭邦這麼近。展覽中還可見到《蕭邦書信集》,因為蕭邦除了音樂之外,文字也相當優美。更難得一見的是,嚴俊傑翻出表圖館藏的歷屆蕭邦大賽得主的專輯,以及一整套自1927至1995年蕭邦大賽實況影音。嚴俊傑說,在策展過程裡,他腦中構想許多相關文件資料與影音,想不到館內都有,也可見表圖館藏的豐富程度。

週週談蕭邦 日日聽蕭邦

除展覽與通宵追賽之外,還有一系列名人對談,上週先推出嚴俊傑與鋼琴家葉綠娜的開幕講座音樂會;10月30日有在蕭邦大賽發熱發光的謝維庭,蘇思羽,張凱閔「鋼琴新秀聊蕭邦」;11月28日則與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準.馬寇爾對談「名人聽蕭邦」;另外,自11月5日至26日,每個星期五都有「蕭邦之夜音樂沙龍」,分別由台灣年輕輩知名鋼琴家廖培鈞、呂冠葶、林冠廷、汪奕聞等,彈全本敘事曲、詼諧曲、經典波蘭舞曲和第二、三號鋼琴奏鳴曲。

更多有關「遇見蕭邦」展活動資訊,詳見網站(https://npac-ntch.org/events/2241),也可於線上「遇見蕭邦」,測驗一下心中的蕭邦樣貌(https://npac-ntch.org/meet_with_chopi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