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幫孩子洗頭 決勝關頭

2021/10/17 05:30

幫孩子洗頭是個大工程,可以掌握一些小技巧。(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陳曉彤

許多家長苦惱每天幫孩子洗頭,總是追著抓來又溜走,我完全相信這是個大工程,也親自經歷過這一段。試試幾個小技巧吧!

1.溫柔的水流:家長都會注意把水溫調好,但也要試著注意水流速度。特別是觸覺敏感的孩子,光是面對水流觸感就嚴重卡關。多數蓮蓬頭沖力較強,需要調整成較溫和的水流,大致上接近水瓢倒水就可以,或是直接改成使用水瓢舀取溫水也可行。一開始,即使孩子只接受一瓢水也沒關係,隔天再增加為兩瓢水。慢慢建立信心,幫助孩子適應水流過頭上。

2.舒適洗髮帽:選擇柔軟有彈性的洗髮帽,試戴並且調整到舒適密合的狀態。每個孩子頭型不同,有時候會試過幾頂才找到天命真帽。讓孩子一同選購是個好方法,找到喜歡的圖樣,乖乖戴好的機率也高。如果孩子剛開始有點排斥,可以試試先在浴室之外的空間,把洗髮帽當道具、玩具或遮陽帽,模擬洗頭按摩頭皮的動作,讓孩子漸漸熟悉接受。

3.放鬆的姿勢:給予口語安撫和動作安全感,同時慢慢微調姿勢,直到能全程穩定坐好或站好。許多接近學齡的孩子,因為感到不安,依然由家長抱著躺洗,無論面對體型或重量,家長都表示感到相當吃力。雖然要調整這麼多年的習慣很不容易,但還是可以一步步處理。

一開始,家長可先要求孩子安坐在洗澡椅,只抱著或扶著孩子上半身來維持躺姿,用口語提示孩子「我有抱著你喔!」這樣既安全也減少家長承重。等孩子習慣這模式,加入上述兩項技巧,再由家長逐漸調整仰躺角度。孩子接受直立坐姿時,就接近成功了。

4.安撫好幫手:小小的紗布毛巾,有強大的安撫力。在一連串洗頭過程中,難免有些不聽使喚的水流或水霧,衝向臉上或眼睛,造成孩子焦慮,因此,可選一條吸水力強的紗布或毛巾,接著告訴孩子「你可以幫忙自己喔!只要手上拿好小毛巾,不管水流到臉或眼睛,隨時可以擦乾淨。」幾乎所有孩子都一試成主顧,洗頭前還會主動提醒家長「請給我巾巾」。

這些小技巧,希望對洗頭難題有點幫助。每位孩子的生理發展心智狀態都不同,教孩子學習自我照顧技巧,實在不容易,因此,能夠慢慢引導耐心陪伴,就是最棒的家長了!(作者為職能治療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