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料理被嫌 氣定神閒

2021/10/17 05:30

圖/豆寶

辛苦煮飯給家人吃,卻被嫌東嫌西,煮婦或煮夫豈能這樣被踐踏,看看大家怎麼解套……

〈滾動式調整〉防疫養生餐 常吃人消瘦

文/淨待(台中市)

老公喜愛鑽研廚藝,考過廚師丙級,對成為家中掌廚樂在其中,這次疫情在家工作,三餐都交由老公料理,本以為是皆大歡喜,想不到才過一、兩個星期,我就忍不住提出抗議。

從前偶爾煮一餐,老公當然是盡己所能發揮,天天煮才知道,老公其實是養生餐的信奉者,尤其對孩子的飲食,認為要少油少鹽少調味,吃食物最原始的滋味。不管是肉還是菜,熱水煮過頂多加點鹽就端上餐桌,雖有營養但味如嚼蠟。

孩子剛開始會因為是爸爸煮的捧場猛吃,後來則是吃幾口就跑去玩玩具看電視,一餐耗費多時才能解決,外表明顯消瘦。

身為大廚,老公見我們這麼嫌棄,將吃飯視為畏途,終於在烹飪過程增加煎炸烤變化,調味豐富了起來。

養生餐雖然營養,難以下嚥還是攝取不到,本末倒置。在家抗疫是場身體跟心靈的作戰,為了抵禦壓力,需要有些美食、美事證明生活一如往常。自從老公改換菜色後,每次吃飯孩子迅速吃個精光,不再顧左右而言他將吃飯視為酷刑了。

〈煮婦的驕傲〉變化菜色 樂在廚中

文/柯憶茹(新竹縣)

「哇,好香呀,是什麼味道?」語出甫進門的兒子,我心裡洋洋得意著,牛肉片、蔥加洋蔥,蔥爆牛肉簡單的組合,是市井小民難以抵擋的舌尖味道。

為了端上美味料理,家中一年四季少不了的蔥薑蒜、清新檸檬、提色甜椒和百搭洋蔥常備著,擺盤的玉米荀、蘆荀和秋葵輪替著買。泰式檸檬紙包魚、日式懷石料理風、西班牙海鮮燉飯、韓國泡菜拌飯、紅酒燉牛肉,還有紅蔥頭爆香的台式滷肉飯、紹興酒加持過的冰醉雞肉卷、令人十指大動的胡椒蝦、排列整齊的薄切蒜泥白肉、三杯花枝……皆成我的無菜單私房菜。當然有時也會外買偷渡個客家鹹豬肉或萬巒豬腳、烤鴨三吃回來打打牙祭。逛逛網友的貼文、看看電視的烹飪節目,激盪食材靈感,是這20年來的日常。

除了精進食物的色香味,餐桌上的擺置也是個能提升食欲的細節。像下午茶點心盤上放粽子、長方器皿舖滿繽紛當令水果、牛排刀叉隨意擱在紅肉旁、透明玻璃杯裝色彩鮮艷的果汁……為生活添加點儀式感。說實話,我很享受資深主廚這份工作。

〈開心交鍋鏟〉主廚換人做 皆大歡喜

文/吳芳枝(台中市)

廚藝不精的我,孩子常常到餐廳逛逛,轉身就回房間吃泡麵,還曾被公婆在背後嫌棄難吃。

老公喜歡看電視美食節目或上網學料理,退休後,他報名了烹飪班,特別鍾情「創意料理」,簡單說就是料理沒規則,天馬行空,廚房一下子添了不少調味品和香料。初期學做蘸醬,不是太酸就是太辣、太甜或太鹹,讓我嘗盡「人間百味」,實在無法下嚥。

不過,老公不斷研究嘗試、精進廚藝。假日孩子回來,拿起鍋勺一道道好菜端上桌,廚房香氣四溢,幾道創意料理,多重層次,他做的菜特別花稍,又酸又辣又甜,像泰式料理,香氣迷人,孩子吃得盤底朝天,吮指回味。我們不時邀請好友相聚,一展精湛的料理技術,與大家分享美食。

一年多來疫情籠罩,大家不敢外出外食,在家自炊機會變多,不僅健康、省錢又安心,廚房變成家中最放鬆、最滿足的空間。甜點、家常菜、創意菜,讓視覺與味覺雙享受。主廚換人做,料理更美味。

圖/豆寶

〈沒人敢囉嗦〉家人輪流煮 更懂惜食

文/郎英 (台中市)

孩子還小時,我煮什麼就吃什麼,即使不好吃,在虎媽淫威下,仍然盤底朝天。但當孩子進入叛逆期,母子間經常為了飯事搞得關係緊張。雖然我努力換菜色,但最後總被「沒胃口、不太餓、吃不下」等話無情回拒。

於是有段時間閉廚封刀,改吃外食,今天水餃餛飩、明天牛肉麵、後天咖哩飯、大後天牛腩燴飯……客廳抽屜裡有十幾家菜單紙,天天換點,剛開始還和平上演空碗計,可日子久了,不但膩了,且因外食高鹽高油味素重,還沒舉筷就覺反胃。

後來孩子有下廚料理的能力與興致,所以召開家庭會議結果,決定分工合作認養下廚日,葷素不拘,中西不拒,方式不限。外子喜好炒飯炒菜,我愛用鍋蒸食燉煮,女兒善用烤箱焗烤,兒子習慣日式輕食……主廚助手交替穿插,合力炊煮。

孩子在絞盡腦汁備料烹煮時,終於體會煮婦勞心勞力,所以更懂得惜食。從此以後,我家飯桌沒人被嫌,只有讚美和相互切磋廚藝感恩心。

〈免錢最好吃〉點外送自己出錢 個個不敢嫌

文/阿志固拉多(新北市)

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時間變多,餐餐在家煮都是四菜一湯,有肉有菜有水果,再經我的巧手搭配之下,自然色彩豐富、營養均衡。

不過久而久之,慢慢變不出花樣,原本自己絕不會做的炒飯,紛紛出籠,甚至重複的菜色也不斷出現,此時便聽到如「又吃這個哦」、「我不想吃」、「我想叫吳柏毅送來」、「我飽了」之類的話。

的確剛聽到那些話時,難免怒火中燒,想說我在廚房揮汗如雨,才完成這桌,你跟我扯這些,但後來仔細想想,即使天天米其林的餐點,也會嫌吃膩吧,但煮飯的心血跟尊嚴是不容被抹煞的。

於是我想到了解決之道,就是偶爾外帶一下打打牙祭,但不是由我買單,而由大家輪流出錢,小孩當然也要,因為有存下來的紅包。本來大家還興高采烈地要訂這買那的,提到要付錢,個個都面有難色起來,幾次下來,無論我煮什麼,只聽到好吃聲此起彼落,我心中也暗自竊喜,最後得到的結論是,想到荷包會失血,還是乖乖地吃媽媽煮好的,最香最棒最可口吧!

〈換人煮煮看〉要嫌就自己煮 反將一軍

文/劉洪貞(台北市)

婚後只有我和外子兩人同住,照理說飲食可以很簡單,偏偏外子挑食,嫌這個煮得不夠軟,那個又太淡沒滋味的!

一開始我耐著性子要他開菜單,要燉、要炸、要煎都比照辦理。然而幾天過後,他又故態復萌,開始嫌東嫌西,此時我提出煮婦換人做做看。結果他只煮了幾餐,就表示廚房裡的事,不適合男人,所以要我重回廚房。

為了往後不讓他再有這麼多廢話,讓我煮得不開心,我也有個規定,以後我煮什麼就吃什麼,若有意見就不要吃,也要閉上嘴,否則大家就再見,勉強住在同一屋簷下太累了。

或許他也認為當煮婦不容易,他自己煮的,連他自己都不愛吃,又怎麼能要求別人要煮得多好吃。於是接受了我的建議,從此不再意見這麼多。

我覺得每個人個性不同,對吃的講究也會因人而異,與其嫌東嫌西,不如放下成見,讓煮的人沒有壓力,可以盡情發揮廚藝,吃的人在吃的同時,也懂得多給予掌聲,這樣就皆大歡喜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