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臺灣妖怪X檔案〉十八嬈傳奇 作怪的蜘蛛精

2021/10/17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在民間故事中,蜘蛛精外型大多是妖嬈多姿的美女,本質則是暗中行惡的邪妖。在臺南市新化區,自古以來流傳奇特的蜘蛛精怪談。

新化古名「大目降」,根據風水學的觀點,此地是非常罕見的「八卦蜘蛛穴」。八卦穴中軸往外延伸八個交通要道,分別通往臺南、關廟、玉井、新市、大灣、唪口、虎頭埤、礁坑,八條線路交織成八卦圖形。八卦穴是極佳的風水寶地,能夠配合新化另一種「七星墜地」的好風水,滋養土地靈脈,讓當地人文薈萃。不過,八卦穴也很適合蜘蛛精吐絲做巢,於是蜘蛛精盤據此地,開始四處作怪。

據說久遠之前,八卦穴中的蜘蛛精逐漸吸走地方上的靈氣,而且會在元宵節期間讓當地婦女不安於室。婦女們不只是怠惰於家務,還會在半夜外出遊蕩,春心萌動,感覺就像是「中邪」。民眾傳言紛紛,有人認為蜘蛛精吐出的蛛絲穢息影響了良家婦女,也有人認為蜘蛛精的妖魂附身在放蕩不羈的女子身上。

當地民眾擔憂「風俗敗壞」,於是求助於神靈,詢問該如何整頓異端?經過朝天宮的媽祖顯靈指點,眾人團結力量,請七星眾神祈福,在夜間敲鑼打鼓,高舉火把遊街,祈禱能夠解厄消災。火炬除了能夠點亮夜晚道路,也能將高空中的蜘蛛絲燒掉,一旦蜘蛛絲毀壞,炎火就能燒死八卦穴中的狡猾蜘蛛精。

自從人們舉火遊街之後,蜘蛛精果然不再作怪,於是人們深信此法靈驗,從此有了夜遊遶境的習俗,俗稱「大目降十八嬈」。「十八」是農曆元月十八日,「嬈」則是女性解放情慾的意思。爬梳大目降街市形成脈絡,「十八嬈」習俗很有可能形成於十九世紀中期以後,日治時期一度中斷,直到戰後才恢復舉辦。

蜘蛛精作怪傳說真假難辨,不過往昔臺南漢人文化中,已婚婦女習慣在元宵節結伴夜遊,稱為「行大肚」,寓意祈子。或許就因為女子夜遊習俗,導致男權為主的漢人社會便以妖怪說法來捍衛「道德秩序」也說不定。

「大目降十八嬈」的起源,呈現了壓抑女性自主權的傳統社會觀念。不過隨著社會演進,十八嬈活動也有了許多改變,例如,遶境時間會從白晝開始,習俗精神也逐漸淡化昔日男尊女卑的潛在意識。如何在新時代重新延續、塑造「十八嬈」鄉土文化,成為當地極為重要的民俗課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