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凃妙沂/毛柿小路

2021/10/17 05:30

◎凃妙沂

文.攝影◎凃妙沂

今年夏天是寧靜的日子,深居簡出,閱讀舊照片成為一種釋放,代替無法旅行的鬱悶。

夏天是毛柿成熟季節,找出以前拍攝的照片觀賞,往事又浮現。

成功大學工學院是我觀賞毛柿的祕境,那裡種植約有二、三十棵,非常珍貴,因為它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想不到成大有這麼多,有些樹齡應有五十多年。

雖是五十多年的樹齡,長得並不高大,因此觀賞毛柿成熟就增添更多樂趣。

成熟的毛柿不容易被發現,被茂密葉子隱藏起來,只是關於樹的祕密是瞞不住的,赤腹松鼠早就盯上它了,經常爬上樹幹蹓躂,鼻子東嗅西聞,成熟的毛柿果肉被陽光曬出迷人的香氣,哇,光是欣賞松鼠那敏捷的身影,就讓早晨的氣味充滿野性。

紅通通的果實累累,松鼠大快朵頤,有一隻咬著紅果實一路跑上樹幹,看著滿地的咬痕,想必今年牠們有個稱心如意的夏天。

在欖仁樹下遇到一隻松鼠,不知是不是在樹上太得意,竟掉下來,本來以為是牠展現輕功,但是落地聲音太大聲,又屁股著地,所以判斷牠應該是摔下來的,還好沒事,我還是忍不住大笑。

清早拍毛柿的光影變化比較美,柔和而有層次,那也是赤腹松鼠的早餐時光,拍到牠吃毛柿的畫面,本來只拍到尾巴,慢慢靠近牠也不怕人,但我也不好意思攪擾牠,很快結束拍攝。

每次來看毛柿很少遇見同好,應該是暑假的期間,大學生都回家了,上回遇到在樹下撿拾果實的大學生,他說是給媽媽做成毛柿盆栽,今天樹下一片靜寂!幸好!幸好!赤腹松鼠才有安靜的覓食時光。

毛柿的葉叢茂密,橘色或紅色的果實躲在葉叢,不靠近也難發現,不過,掉落滿地的果實,連松鼠都知道,人怎麼會不知道?大概跟那年狂犬病流行傳聞有關,松鼠沒人敢靠近。連我蹲下來觀察松鼠在果實上的咬痕,家人都緊張兮兮。

往事如煙,好像還能聽見松鼠摔落地面的聲響。

閱讀照片是一種關於生活的影像回溯,有些精采鏡頭只演出一次,而那一次竟成絕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