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找個地方 享受閱讀

2021/10/16 05:30

清淨的空氣、川流水聲以及悅耳的鳥鳴等,可以讓人自然放鬆而埋頭閱讀。(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近年出現許多book café,大多是書店與café合體,當然也有閱讀錢湯、閱讀旅館等多樣化空間,但是往往閱讀是第二優先,賣書、泡湯或住宿、料理還是第一優先。

有位阿久津隆為了閱讀第一優先,開設了他自創的bookfé的fuzkue下北澤,也就是以舒適、專心閱讀為最主要目的,店裡賣簡單的餐飲,但基本上是無音空間,也有無聲的讀書會等;蔦屋書店因為新冠也將原來可以投宿閱讀的tsutaya book apartment更改型態,但還是一個良好的閱讀設施!

日本讓人可以閱讀的專用空間愈來愈多,很多book café或是漫畫喫茶的變形空間,也有專門以閱讀為主題的飯店,如箱根「本箱」有1萬2千冊書都可以閱讀、購買,18個不同客房裡都有書,可以邊泡湯、邊躺在吊床邊閱讀,飯店賣的書比普通書店多3倍,到了這裡,不大買書的人也都買了;穿著睡袍面對一片綠意以及享受佳肴來讀書,讓讀書瞬間升華到最高意境!「本箱」也接受只是去閱讀而不投宿的客人,只需要純閱讀服務的也是大有人在!

想要專心讀書就會花費很多時間,而且進入一個人的世界,因此去這類閱讀設施,最好還是自己一個人,否則在乎同遊對象的存在,就無法專心閱讀,失去獲得許多靈感的機會!因此許多人認為這類的bookfé或是閱讀飯店等,都是為了一人旅專設的!

尤其像閱讀飯店所以能專心閱讀,是因為飯店房間沒有電視,而讓客人可以在自然、嫻靜的環境下專心閱讀,這也是許多人在家裡要閱讀卻很不容易專心的一大原因,在家裡看看電視或網路等,一下就把時間用完了,即使是獨居的一個人要專心閱讀也很不容易,因此尋找閱讀場所是很重要的!

當然一個人要好好閱讀,未必需要去商業空間,像是許多公園的板凳、櫻花下或河川旁都常有一個人很專心在閱讀;我也看過有中年男人在蕎麥麵店吃完麵點後,因為客人不多,就很忘神地閱讀起來。而因為新冠巢居族很多,閱讀人口因此大增,而在東京的電車上最近開始又看到很多人在讀書了!

有好的閱讀場所就很容易讀書,很多人有很多書,但因為沒有良好的讀書空間,結果就只是買了積放不讀的所謂「積讀」狀態,因此許多人帶了自己買的書出門找地方讀書,也有許多人去旅行時,才有時間與心情讀書,旅行跟閱讀是難解難分的!尤其旅行最佳的伴侶是書,而非人,有書人生或旅途就不會寂寞!

讀書的人最美,兩手手掌朝天,低頭而且微微弓著背,宛如在祈禱般,這完全是一個人的世界。

閱讀很多人是室內派,或許是自宅派最好,因為最為省事,尤其一個人,不分早晚或深夜,任何時間都能閱讀,不必在乎其他人的眼光,卸了妝或穿睡衣都OK,歪躺等任何姿勢都無妨,也不必拿著沉重的書出門;但是如果在家突然會開始想收拾打掃,或是一個人在同樣的環境久了,也會生厭!因此帶著書出門尋找閱讀場所也是很美麗而重要的冒險,只要能為自己演出非日常,就是很好的空間!

愛讀書的人也可以是戶外派閱讀者,因為有清淨的空氣、川流水聲以及悅耳的鳥鳴等,可以讓人自然放鬆而埋頭閱讀;或是很多人帶著書,騎著單車或摩托車出遊,在景色怡人的場所攤開書來閱讀,也能轉換氣氛;日本最近流行的戶外讀書則是solo露營,一個人露營,在滿天星之下、薪火旁一個人讀書,是最幸福的享受!一個人找到自己最佳的閱讀場所,將會給自己人生帶來無限光芒與可能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