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老來富〉女人要有錢 立下界限

2021/10/15 05:30

圖/豆寶

文/吳娟瑜

女人愈老愈有錢,除了富翁老公離世,或和富翁老公離婚,爭得了贍養費,其他還有什麼辦法呢?

目前社會可以見識到4種自行致富模式,這些女性有的狠心,有的不近人情,有的則很勵志,但共同點都是在金錢界限做了清楚的切割。

〈第一類型〉和原生家庭財務切割 責任已了

雀玲未婚前,媽媽要求她念商職夜間部,半工半讀的收入全數交給媽媽。媽媽說:「再過幾年,妳爸爸老了不能工作,誰養這個家?」

直到小弟大學畢業,媽媽看到雀玲準備結婚,竟撂下狠話:「妳不要太快有小孩,家裡還需要妳照顧……」言聽計從的雀玲,婚後還真的繼續拿錢回去,直到32歲才生下大女兒。

夫妻為此吵架,婆家不諒解,雀玲還是執意照顧娘家。有一個夜裡,5歲小兒子腸絞痛送急診,可能要開刀,家裡沒有備用金,打電話向娘家求助救急,媽媽被吵醒,她很不高興地說:「三更半夜,我去哪裡找錢?就叫妳把小孩顧好,妳就是不聽……」

雀玲的好同事半夜送錢過來,解決緊急住院的問題,她也明白一件事──事有輕重緩急,錢有優先順序,自己對原生家庭弟妹的照顧責任已了,接下來管好自己的錢最重要。

〈第二類型〉和老公財務切割 別被拖累

老公創業或投資,原先老婆還會默默支持,但時日一久,看出底細,聰明的女人立刻切割財務界限。

蕙如當初也是秉持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要相互扶持,可是一年、兩年……都十年了,她為了老公的磁磚事業仍常拋頭露面,四處借錢周轉。有一天,蕙如出席名人講座,聽到不少男人以老婆名義開公司,吃喝玩樂是老公,抓去坐牢是老婆,蕙如心頭一驚,當頭棒喝。

蕙如逐步脫離老公事業核心,不再介入財務,她轉向自己的新事業,在房地產界腳踏實地經營,弄懂門竅後,她成為新駐點的店長。

蕙如說:「老公至今還是不聽勸告,盲目投資,我只好先照顧好自己,讓孩子可以有穩定的生活,如今,我名下有兩棟房子……」

圖/豆寶

〈第三類型〉和子女財務切割 顧好自己

美絢當初和老公有共識,兒女入社會後一切自理,父母不去過問也不向他們拿孝親費,頂多過年過節拿個紅包。

近日,兒子和媳婦做女裝的網路行銷,需要資金,老公疼惜年輕人創業不易,正準備金錢援助,美絢大聲喝止了。

美絢對老公說:「這是他們的事,不是你的事。」美絢斬釘截鐵地告訴老公:「你我都已快七十歲了,往後我們沒什麼收入,若身體有個閃失,醫藥費、住院費誰來負擔?」

美絢說:「我們把自己顧好,不給孩子添麻煩已經對他們夠好了,絕不想再和孩子有金錢上的糾糾纏纏。」幸好兒子夫妻的網路事業還自立自強地做成功了。

〈第四類型〉和過去財務切割 重新開始

奇麗熬到兩個女兒陸續考上大學並且半工半讀,終於向老公提出離婚,因為她無法忍受長期冷暴力的相處。

老公冷酷地提出:「妳就淨身出戶!兩個女兒的學費也跟我無關。」奇麗急於和過去切割,一口答應。離開前夫後,奇麗有一陣子茫然無助,快50歲的單親媽媽在這個社會上何處是容身之地?

她到自助餐廳打工,開始學烹飪,考取證照,受聘到烹飪教室,再和兩位好友合資成立烹飪學習中心,接著協助許多單親媽媽考取證照後,轉介到企業公司、學校、公益團體各地的餐廳擔任烹飪指導。

「單親媽媽在社會上生存不易,我自己有切身之痛,我也改掉過去對錢的『冷感』,不但學看財務報表,也在營運上下功夫,還懂得市場行銷,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單親媽媽。」

現代女性,不管是小資女還是大資女,若不想在賺錢、花錢、存錢、錢轉錢之中痛苦難熬,那麼找回財務切割的清楚界線,再創個人財務獨立的自由,才是上策!如同盧梭講過「人們手裡的金錢是保持自由的一種工具」,把錢管好帶來自由,何樂不為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