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珍愛小琉球,低碳慢遊

2021/10/14 05:30

佇立花瓶岩前觀看小琉球海中花瓶的奇特景觀。

〈旅人絮語〉

氣候變遷,影響的不僅是溫度變化,更會衝擊生態,引起物種滅絕及糧食危機等問題,對你我生活的威脅遍佈在各個層面。人類的行為模式對氣候變遷的形成可說難辭其咎,守護環境、守護生態就成為當代的顯學,在旅行中也可做個環保旅人,尤其是在美麗的珊瑚礁島嶼小琉球,以低碳旅遊的方式,愛護海洋、愛護海龜。

小琉球是珊瑚礁島,退潮時在潮間帶可觀察到豐富的海岸生物。

撰文‧攝影/王如禾

今年7月,在我們仍因三級警戒避免群聚、減少移動時,小琉球的海龜數量大暴增,被空拍觀察拍到創紀錄的805隻海龜!據推測,可能是小琉球雖在6月遭受油污襲擊,但在各界努力下,整個環境變得更加乾淨,還有因疫情少了眾多遊客打擾,海龜們得以自在享受清新安靜的環境。因此,當旅人再度踏上小琉球時,更要珍惜這份美好,一起守護可愛的海龜和美麗的島嶼。

來小琉球,看海龜和潮間帶是最熱門的項目。

◎小琉球珍寶 海龜、潮間帶

來小琉球,遊客可以遊覽風景,到海邊尋找海龜蹤跡、觀察潮間帶,或進行水上活動與浮潛等,其中,看海龜和潮間帶是最熱門的項目,大多民宿或旅店都有套裝產品或可代為安排導覽行程,透過專業的導覽解說,將更容易看到海龜與海洋生物,並對牠們有更多了解。

2015年小琉球公告設立「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將杉福、漁埕尾、肚仔坪、蛤板灣及龍蝦洞5處畫入景觀區範圍。杉福及漁埕尾且設有人數總量管制,每年12月至隔年3月需封閉休養;今年起,潮間帶也不能再全面踩踏,只能行走於「觀賞走廊」,以避免大規模踩踏,剝奪海洋生物的空間。探索潮間帶可先查詢潮汐時刻表,最佳時間是最低潮的前後1小時內。

小琉球生態保育有成,有時近在腳邊就可看見海龜。

此外,因小琉球對海龜保護頗見成效,在小琉球海域看見海龜可說很平常了,望海亭、美人洞、花瓶岩、杉福漁港、中澳沙灘、龍蝦洞等處都很容易看見海龜,有時可見海龜就在腳邊水面下進食,或不時上來換個氣,讓人很驚喜!據說早上7~8點、下午16~17點,海龜進食期間更容易遇見海龜喔。

小琉球的海龜能夠如此容易看到,可說是台灣的福氣,必須好好珍惜,大家來此旅遊時,不妨以低碳方式來愛護這個小島,為小琉球生態盡一分心。例如:不用一次性餐具、拒絕塑膠袋,自備環保袋、環保餐具與不銹鋼吸管、住宿環保旅店、選擇不傷害珊瑚的防曬用品、不購買海洋生物、沙、貝殼等商品、選擇騎乘自行車或電動車等,且絕對遵守不觸碰、不捉、不驚擾、不追逐、不圍繞、不阻擋、不餵食海龜等「看龜守則」,這一趟小琉球行,將更有意義。

碼頭邊的小琉球老街商圈,聚集各式紀念品、美食商店。

慢遊慢賞 小琉球美景處處有

要說小琉球有哪些必看、必玩景點,或要如何規劃路線行程,也許都是多餘的。

小琉球很小,面積僅6.8平方公里,花個20~30分鐘就可騎機車環島一圈。所以,走路、腳踏車遊小琉球很環保,搭個601小琉球環島接駁公車,也不錯,或者租借摩托車,最好是低碳電動機車,更是方便綠遊小琉球的方式。

美人洞共有13景,奇石陳列,曲徑探幽各有千秋。

小琉球的道路路線很簡單,道路標示與景點指標也頗明確,就順著騎,走到哪看到哪,從地標花瓶岩開始,到龍蝦洞、中澳沙灘、蛤板灣、旭日亭、烏鬼洞、山豬溝、美人洞、白燈塔、碧雲寺等,都有著不同的自然生態美景與傳說,覺得哪裡美就停車拍拍照,走錯了也無妨,繞來繞去都會找到出路。

島上的山豬溝原始林步道。

當然,還是要遵照交通規則、注意安全,不要亂停或超速、橫衝直撞。畢竟美好的地方需要放鬆心情來感受,緩慢的腳步可以發現更多,不需要追求必去、執著一次看完。

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期待入住者都成為海洋的好朋友。

特色住宿 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

位於小琉球熱鬧老街上的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是由被封為海龜防衛隊長、獲得第7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的蔡正男所打造。熱愛生態、擁有非常豐富海洋知識的正男,為了守護家鄉環境的永續發展,10多年前舉家搬回小琉球後,除長期投入島上的生態調查、記錄與維護,也經營以生態環保為主的旅宿空間,取得環保署銀級環保標章認證,是全國唯二獲得銀級認證的民宿,以實際行動友善生態。

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由被封為「海龜防衛隊長」的蔡正男所打造。

走進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就像進入一間有趣的生態教室!在這空間會讓你不知不覺對海洋生物更形了解,正男也樂於分享他對海洋守護的觀察與心得,以「海歸、海龜、海規」做為對遊客宣導的教育理念。旅宿內堅持使用環保沐浴乳及洗髮乳、衛生紙等,實踐愛地球的理念,每一間房,舒適的空間、環境教育正好全都有!

琉夏萊旅店餐廳的漁夫料理,以定食方式呈現當地海產美味。

品嘗美食 沁涼冰品與當季海產

在南國小琉球,豔陽下來碗透心涼的冰品是一大享受,幾家剉冰老店常人氣滿滿。今年4月底新開幕的花室琉冰位在白沙港邊,除了有美味傳統八寶冰,在店內陳設上走得可是氣質網美風,加上大片靠窗座位的無敵海景,在此品嘗一碗冰,獲得的不只是消暑解渴,更是小清新的視野與心情,還有拍照打卡的好背景。

花室琉冰的陳設雅致清新,不只冰品實在,也適合網美打卡。

花室琉冰從糖水到八寶配料,都是店家手作,安心選料與備料,讓每一碗冰品與甜湯都有著純粹的古早味,吃得到炒過的糖水香。招牌八寶冰、芋頭牛奶冰與老闆娘親自手洗的愛玉冰,都是不甜膩又料好實在的爽口冰品。

坐在花室琉冰面海的窗邊,面朝大海,心淨嘴甜。

從阿祖輩開始經營的琉球大飯店,到了第三代變身為新式旅館:琉夏萊旅店,且在一樓經營起將古早味融入新風潮的餐廳,主打漁夫料理,強調來到大海環繞的小琉球,就是要品嘗當地人最自滿的超新鮮海味!且以合理的價格,滿足眾人享用小琉球當季海產美味的心願。琉夏萊旅店以小琉球漁夫剛捕獲的新鮮現貨,做成日式定食或風味餐點,擺盤滿滿的生魚片丼飯、青蔥提味的櫻花蝦炒飯,入口都是大海孕育的鮮甜。一側的杞子花餐酒館,融合復古風情與現代簡約,漁村的悠閒時光盡在杯盞間。

在地海鮮與調飲,是琉夏萊旅店餐廳的熱門品項。

〈旅遊資訊〉

1.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地址:屏東縣琉球鄉中山路153號

2.小琉球。花室琉冰地址:屏東縣琉球鄉民生路47號

3.琉夏萊旅店地址:屏東縣琉球鄉本福村民生路43-2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