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秋風起,逐豐趣─新竹縣農遊體驗記

2021/10/12 05:30

〈旅人絮語〉

走進大自然,親自體驗農事,從中感受最淳樸簡單的快樂,這樣的農遊行程逐漸受到大家的喜愛。新竹縣全縣從山線、海線到丘陵線,有許多特色農遊景點可供旅人體驗,趁著秋風送爽,不妨找時間前來優遊。

撰文‧攝影/堅措

新竹竹北的水月休閒農業區位於西側的濱海地區,有著豐富的農漁休閒觀光產業,加上年輕人返鄉發展,讓這個區域增加不少體驗活動,開啟另一波的旅遊潮。

水月休閒農業區位於新竹濱海地區。

引純海水養殖 藍鯨魚寮

藍鯨魚寮位於新竹縣竹北市鳳山溪與頭前溪之間的出海口,藉地利之便,引用純海水來養殖龍虎石斑、烏魚等,飼料方面也講究,並非使用乾糧式的食物給魚吃,而是真正一尾尾的竹夾魚,兩天餵食一次,雖然成本比較高,但養出來的魚兒頭好壯壯、活動力強、肉質扎實,老闆形容這就像是放山雞與飼料雞的差別。

在藍鯨魚寮吃到最新鮮的龍虎石斑。

在此除了參觀養殖場,還有機會認識龍虎石斑的生態,尤其龍虎石斑的牙齒最讓人驚訝!

藍鯨魚寮的主廚將烏魚子入菜提升質感。

老闆在現場抓起一尾龍虎石斑,讓遊客仔細看看牠口內特殊的牙齒,並加以說明:「除了外面這一排小牙齒,裡面還有好幾排更銳利的牙齒,有點像鯊魚,但龍虎石斑咬住魚後,會用裡面的牙齒把魚固定咬死,然後再消化牠,所以龍虎石斑可以吃下幾乎和自身差不多大條的魚。」沒想到一條小魚(跟鯊魚比起來,龍虎石斑算很小隻),竟然有這麼驚人的口腔構造,讓人上了一堂海洋課!

藍鯨魚寮的創意甜點「烏金巴斯克」。

魚寮旁邊設有餐廳,藍鯨魚寮的主廚Lulu是返鄉的在地青年,不到30歲卻有10年左右的烹飪資歷,清蒸龍虎石斑、烏金竹香飯、水月萊姆蝦等,從石斑魚、烏魚子、和烏魚子一起長大的白蝦,還有萊姆等,全都是附近生產的在地美食,飯後還能享用主廚新開發的「烏金巴斯克」,把烏魚子和起士蛋糕融合在一起,鹹甜鹹甜的口味很涮嘴,讓人嘴裡吃著心想著:如果老闆能順便賣杯咖啡就更好了!

由返鄉青年推出的「木拓體驗」。

木拓體驗 188巷手作

以前的人如果捕到大魚,就會想要把牠拓印下來做為紀念,如今不論有沒有捕到魚,都可以來場木拓體驗,另一位在地返鄉青年蔡韋欽,就提供遊客「魚的木拓體驗」。

木拓的圖案是由老闆蔡韋欽親自設計。

所謂的「木拓」,就是以木頭來做拓印,也就是類似版畫的製作方式,將刻好圖案的木頭,塗上顏料,然後像蓋印章一樣,印在想要的物品上。由於拓印用的木頭需要水洗日曬,所以老闆選用的是南洋硬木,他一邊示範一邊解說拓印的技巧,看似簡單的上色,其實就是成功的關鍵:顏料不要塗太多,以免印出來會一坨顏料;一邊輕輕上色時,一邊用刷子的尖端把圖形的凹糟刷乾淨,等會印出來的形狀才會清晰,如果一堆顏料卡在縫隙中,線條就會不清楚;蓋章時,手不要一直搖,不然成品就會霧霧的;先在紙上試印幾次,手感熟悉後再正式拓印到棉布袋上,不要急著想一次到位……。

上色技巧是木拓體驗的成功關鍵。

等不及老闆叮嚀完,遊客們早就忍不住開始動手挑選各自喜歡的木拓圖案,從線條優美的本地特產烏魚,到張著大嘴的抽象卡哇伊小魚都有,可以體驗創作,又能將文青提袋拿回家,確實是一項令人感到滿足的活動。

遊客體驗創作後還能將提袋帶回家。

東海萊姆園以自然農法種植萊姆。

萊姆醋DIY 東海萊姆園

有些人可能曾在台北永康街附近買過萊姆園的現搾萊姆汁,但卻不知道原來那些萊姆是來自新竹竹北的東海萊姆園,這些以自然農法種植的萊姆,不用農藥、化肥、除草劑,因此成熟後並不耐放,3天左右就會壞掉,為了延長它的保存期限,老闆於是將萊姆做成萊姆醋,遊客在此也能親自體驗萊姆醋DIY的活動。

東海萊姆園的老闆有個「醋窖」。

萊姆醋的製作方式一點都不難,首先將萊姆去頭去尾,然後切片放入玻璃罐中,加入一杯冰糖,再倒入約8分滿的糯米醋,蓋上蓋子後,標註製造日期,然後靜靜等待一年,就可以開封飲用!

萊姆醋取出液體後,剩下的萊姆切片加上蜂蜜,風乾後還能變身蜜汁萊姆片,真的是不浪費食材,完整利用食物的最佳示範。老闆提到:「萊姆汁對心臟血管很好,可以預防心絞痛,喝一杯原汁,效果如同含舌下錠般……」雖然不知道是否真的如此快速有效,但富含維生素的萊姆,對於養顏美容應該是有正面效果的。

東海萊姆園的萊姆外觀大又長。

來到東海萊姆園,還能參觀老闆的「醋窖」,上百桶的萊姆醋整齊排放,有的顏色深,有的顏色淺,老闆說:「製做萊姆醋需要1年以上的時間,3至5年最好喝,5年以上是在累積香氣。」至於萊姆與檸檬的差異,一般人以為是黃色與綠色的差別似乎並不正確,因為不論萊姆或檸檬,都會由綠轉黃,一般外面比較常看到的萊姆,個頭圓又小,在東海萊姆園看到的萊姆因為品種不同,外觀大又長,反而比較像香水檸檬,因此,切開來看最準:萊姆皮厚無籽,檸檬皮薄有籽。萊姆因為無籽,特別適合拿來入菜或調酒喔!

新豐紅樹林的入口處位於西濱公路旁。

順遊紅樹林 紅毛港遊憩區

提到「紅毛港」,大部分的人會先想到高雄的紅毛港,其實新竹也有一個地方被稱為「紅毛港」,相傳因荷蘭人曾經占領這個港口而得名,清治時期曾為北台灣主要港口與物資集散地之一,後來因為河流淤塞,逐漸喪失航運功能,如今出海口南北兩岸均為紅樹林,目前已成為生態保護區。

水筆仔花謝後,中間會長出果實。

紅毛港遊憩區位於新豐溪的出海口,淡水與鹹水交匯處是最適合紅樹林生長的環境,新豐的紅樹林與淡水不同之處在於淡水的紅樹林全屬「水筆仔」,新豐的紅樹林是「水筆仔」與「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而且新豐的園區內設有觀賞步道,所以遊客可以沿著步道深入紅樹林的樹叢內觀察生態,眼力好的人或許有機會能看到弧邊招潮蟹、乳白招潮蟹、台灣厚蟹、雙齒近相手蟹、摺痕擬相手蟹等蟹類,如果找不著也別傷心,這裡的紅樹林長得比一般高大,其中有一段步道的兩旁樹林已經長成可以遮蔽天空的綠色隧道,被網美們暱稱為「龍貓隧道」,可以拍拍美照,留下一個美好回憶。

新豐紅樹林被暱稱為「龍貓隧道」。

〈旅遊資訊〉

1.藍鯨魚寮:www.facebook.com/藍鯨魚寮-275989329552297

2.188巷手作:蔡老闆0963086685

3.東海萊姆園:www.facebook.com/東海萊姆園-131040163633545

4.農遊體驗介紹:新竹縣推出「逐豐趣」農遊體驗活動,總共規劃6條農遊體驗遊程,詳細內容可上新竹縣政府網站查詢:https://www.hsinchu.gov.tw/News_Content.aspx?n=153&s=237865

5.出團情報:配合新竹縣「逐豐趣」農遊體驗活動,業者推出相關1日遊及2日遊行程,洽詢電話:東南旅行社4128688(手機+0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