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唷傷腦筋〉麥擱騙 感情裡的泡沫經濟

2021/10/11 05:30

圖/棉花糖

文/密絲飄

因為三級警戒長時間待在家很無聊的緣故,最近我迷上了烘焙,不是我老王賣瓜,而是以一個新手而言,我當真覺得自己真是天分爆棚,烤出來的成果幾乎人人都說好,連我那可以參加嘴不甜奧運比賽的先生,都只能挑出「麵包揉得不夠圓」、「餅乾怎麼有大有小」這種毛病。

然而即使我的烘焙技能前景可期,我先生也一點都沒有高興的樣子,甚至有時看我揉麵揉到汗流滿面,還會涼涼地說:「去外面買不就好了?」

口口聲聲為愛付出 其實是私心為自己

都說女人要「出得了廳堂,入得了廚房」,我父親那一輩的男人,確實對女人的廚藝有所要求,就算不把標準擺在傅培梅等級,也認為煮家常菜是女人的必備技能。可有趣的是,到了七年級這一代,很多男人其實是不期待甚至不希望老婆煮飯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女人進了廚房後,就變成了母老虎,尤其是夏天動輒飆破三十五度高溫,站在爐火前的女人,實在很難有好臉色,累得半死煮完喊開飯,男人沒立刻丟下手上的事到飯桌前報到,女人就會不爽地開罵:「我煮得這麼累,還要拜託你來吃飯嗎?」吃完飯後,男人若不立即去洗碗,女人又會不爽地飆罵:「我煮飯這麼累,你只是洗個碗也拖拖拉拉!」更別提男人若是挑剔菜色,女人肯定怒吼:「辛辛苦苦煮給你吃你還嫌,不然你去外面吃啊!」若男人此時回答:「好啊,那我們去外面吃。」你猜猜女人會說甚麼?

堅持下廚的女人,最好的答案有二,第一是省錢,第二是健康,不過坦白說,現在外食經常已經比自己買食材在家煮便宜了,尤其若不是經常煮,食材買愈小份愈貴,所以「省錢」早已經不是堅持自煮的因素了!

至於健康嘛,唉唷,老實說,從來不運動恐怕比吃外食更不健康,每天一杯手搖飲也比吃外食不健康,熬夜追劇、睡眠不足……我們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可多了去了,這些容易調整的事都不願改,那你真的有那麼在乎健康嗎?更何況有些人其實只有週末才下廚,一個月不過三、五次,捫心自問,這樣做對健康到底有多少幫助?

所以啊,當我先生說「用買的比較快」時,「健康」這個理由雖在我腦海中滑過,但我還是很坦白地說,因為做烘培很好玩,成功時很有成就感。

為感情存摺累積資本 結果卻變成感情勒索

在兩性關係裡,很多時候你覺得自己做得流血流汗,對方卻不領情,往往不見得是因為他不知感恩,而是對方其實很明顯地察覺到,你所做的事,好像表面上是為了他,但實際上,可能有六成,甚至更高的比例,是在為自己的感情存摺累積資本。

這是麼意思呢?我經常覺得,在兩性相處時,兩個人就像是各自有一本存簿,每一次的付出就像是存入一次錢,等到有一天換你要求對方為你付出時,就可以提出來用,統而言之,就是「互相」兩個字。

互相是很美好的事,感情裡當然是一個人有所付出,另一個人才會有所回饋,可有趣的是,我們總會隱隱地發覺,對方想要的,往往是我們不擅長或是不願意做的事,這種時候我們通常會有點擔心,就像存簿快見底時總會焦慮,而急著存入資本的我們,當然是挑自己最擅長,或者最容易被社會觀感認為是「付出」的事情來做,下廚對女人而言,就是這樣一件事。

別讓互相變一相情願 調整心態避免愛崩毀

我不是說所有辛辛苦苦煮飯的女性都是這種心態,而是當你感覺自己付出良多、對方卻不領情時,或許該靜下來想想,你真的是為了對方嗎?還是為了自己呢?如果是後者的話,恐怕要趕快調整心態,否則,這種感情裡的泡沫經濟一旦崩毀,就沒救了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