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旋轉門〉婚後才知自己是小三 感覺受騙難釋懷

2021/10/10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采頤與小智相識三年後結婚,交往過程一直是遠距,最近好不容易買房同住,卻發現小智在婚前有長達兩年半的時間也同時和前女友在一起,得知對方婚前劈腿而且自己才是第三者,采頤幾乎崩潰,受騙陰影一直揮之不去。無論他如何強調心中的最愛是她、那段情早已結束,對方已當了人妻不會再有甚麼牽扯,但對於他過去的隱瞞、欺騙,即使過了半年,采頤依然難以釋懷,這半年變得很憔悴,覺得無論關係信任和生活平靜都受到嚴重的破壞。

那個女人的存在令她很煩躁,像個鬼魅般不時出現在她的夢裡和心裡。不時想著:「如果我夠好,對方為甚麼還要跟別人在一起?」也會擔心小智和那個女人又死灰復燃,知道他們在工作上還有聯絡。對方不僅僅是他的過去式,也持續干擾、影響著他們的現在,且對於小智的言行,也不知哪些能信,哪些不能,甚至偶爾會想偷看他的手機或追蹤他的定位,但她知道這樣做的意義不大。

【幸福處方籤】練習調適負面想法 安頓身心降低焦慮

出現像采頤和小智這樣的情況,的確很破壞夫妻信任,也可能讓當事人產生幻滅感。不斷反芻的負面想法,容易激起我們的焦慮、痛苦、困惑,甚至不斷提醒自己「這人是個渣,快逃!」、「遇到這樣的人,是不是你自己也有哪裡不好?」

有句話說:「愛情使人盲目,婚姻卻會讓你看清一切。」一旦更深入認識對方及他的過往後,看法可能隨之改變,並不是對方真的變了,而是當我們看見對方更多的面向後,往往會經歷到強烈的失望,但適應這個落差卻又是讓婚姻關係走向更深處的必經考驗。如果信任出現裂痕,仍決定和對方繼續走下去,對於內心的不安及負面情緒的調節就需要多做一些練習。

許多人在心慌、憤怒中,急於去「解決問題」,卻可能因衝動帶來更大的麻煩。以采頤的例子來說,因為很難確知他們是否背著自己私下見面,或是「聯絡」的內容有沒有拿捏好分寸,現在最要緊的,或許不是去防堵他們舊情復燃,而是先安頓自己的身心,不被內心洶湧的「懷疑」所吞噬。

面對幻滅,不安、詫異、失望、感到受傷,都是很真實的情緒,也許讓人很不舒服,請試著去接納和允許它們不時會湧上心頭,並與這些感受保持一點點距離;不逼自己馬上解決問題,也別急於否定一切。如果能對自己的想法、情緒、價值觀和感情觀有更多的反思(自我覺察),作自己情緒和想法的觀察者,較不致被自憐或憤怒等負面感受淹沒。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