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觀是假 痛是真

2021/10/08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常常在醫院轉角和黃兄打照面,後面跟著白髮蒼蒼的老婆。黃兄固定來醫院做復健,一次4小時,都帶著老婆,老婆通常默默地坐著等他。

護理師告訴我,多年前他們的女兒罹患癌症去世,老婆在照顧的過程耗弱心力,出現失智症狀。「她是走出去就會走丟的人,所以我上醫院總要帶著她,」黃兄說,「我自己要撐著點,不撐不行。」

最近這陣子,沒有再見到黃兄,他原本躺的床位空空蕩蕩。護理師偷偷告訴我,他住院換了三根血管,我當時有點恍惚,一名說要撐住的人也病倒了,這疾病啊,總像人生意外的訪客。

黃兄住院的日子,他老婆沒有再來醫院,會不會就像失去了身軀的影子,空空蕩蕩的眼神,感覺有一種痛,感覺失去了什麼卻說不上來,瀰漫在所處的醫院空間。

某位作家說過,醫院是疼痛的道場,所有大大小小的疼痛都來此處報到。

都說身體是無常,但疼痛起來卻異常真實。《影塵回憶錄》中提到,諦閑老法師生病,疼痛時,一樣會叫疼,一樣呻吟,侍者就問:「老法師,您不是會修三止三觀?病是假的,您可以修假觀……」老法師講:「觀是假的,痛是真的。」

一生有太多疼痛了。這句話,引起許多人無數的回憶,疼痛如此的真實,但諦閑老法師是修行者,他的意思倒不是要我們兀自沉浸在疼痛裡面,而是如何從疼痛和痛苦中轉化出來。「觀是假,觀假,觀假先觀自己這個肉體是不是假的」。

「一切法都如是!你把這些事情看假了,」老法師就說:「痛是真的,觀是假的。」 一翻過來,觀要是假的,真的是假的,還有痛嗎?沒有痛了。

修行,其實就在應付這些人生的狀況,你會苦嗎?會疼嗎?身體上有過多少創傷呢?佛陀說人的一生就是一場病,「佛身力不敵無常力」,但佛經裡有佛陀看顧病比丘的故事,當佛陀自身衰老病苦時,比喻成一片落葉歸返樹根。舉心動念,那是真正的「觀無常」。

舉心動念,如何轉化疼痛?倓虛老法師教我們:「看破、放下、自在。」就這六個字,若連疼痛也看破了、放下,看破、放下就自在了。

《楞嚴經》說:「有覺覺痛,無痛痛覺。」有覺才痛,覺到的是痛,但痛,痛不到覺上去。覺都沒有了,為什麼還有痛?

疼痛是所有修行和觀想的大問題,那種身體的痛,心裡的痛,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人失去的空虛的痛,我開始明瞭為何黃兄那個空蕩的床位,有時也讓我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