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知性與感性兼具─度假台南美妙豐富

2021/10/07 05:30

〈旅人絮語〉

觀賞國際級的展覽、看廢車如何變藝術品、走訪《斯卡羅》拍攝景點、歇宿平價時尚旅店,不論是知性的、還是感性的主題,這些有趣的行程都在台南!從一人旅到親朋好友揪團出遊皆宜,找個時間來趟充滿幸福的台南假期吧。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台南擁有「古都」美稱,但可別以為來台南只能參觀古蹟,文化底蘊深厚的台南,隨時都有新的事物亮相,新舊景點兼容並蓄,帶給旅人豐富美好的旅程。

晴朗秋日,奇美博物館美得像幅畫,館內目前正展出《蒂姆‧沃克:美妙事物》特展。

徜徉優美天地 奇美博物館

設籍台南市的A,因著住在台南的地利之便,將奇美博物館視為自家花園,不時來園優遊,如同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在奇美博物館文宣上所言:「讓民眾可以當成自己的家,隨時回家來享受心靈饗宴。」我住台北市,雖不能像A一樣常常遊奇美博物館,但每隔一段時間前來,總會有新的發現和感動。

館內的雕塑大道隨著光線挪移,時時刻刻呈現不同的迷人光景。

初秋的奇美博物館,燦燦陽光照射博物館主建築益發白亮耀眼,一走進館內,每件展覽品一如建築外觀般發出動人光彩。定位為「綜合性博物館」,奇美博物館力求帶給遊客「文明之美與藝術之美」的體驗,從1樓的兵器廳、雕塑大道、動物廳、羅丹廳,逛到2樓的藝術廳、樂器廳,這些總計約4000多件的常設展藏品,約佔整體收藏的3分之一,想要好好觀賞,即使花上一週也嫌不夠啊!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特展第二展區,「珍藏與維護」單元。(奇美博物館提供)

亮眼的不只常設展,還有精心企劃的特展,目前正展出《蒂姆‧沃克:美妙事物》(Tim Walker:Wonderful things),這是奇美博物館不惜重本向英國頂尖博物館「V&A」借展,引進時尚攝影大師蒂姆‧沃克此生至今最精采的展覽,台灣民眾不用出國,即可在此欣賞到專業國際大展,實在太幸福了!

這場結合國際兩大強棒的特展,為世界巡迴亞洲首站,奇美博物館不只忠於原始設計,並加入互動區等新元素,一展區一世界,遊客循著動線走逛,從視覺到聽覺,沉浸式的展場體驗,彷彿穿梭一場奇幻時尚之旅,即使走出展場,仍然意猶未盡,心中盈滿喜悅!離館前,可別忘了選購此次的特展獨家商品,有明信片、海報、托特包、各類文具等,多數為英國空運直送,值得珍藏。

zero zero拆車夢工廠是全台首座拆車觀光工廠。

資源再生樂園 zero zero拆車夢工廠

「資源回收再生」的觀念已逐漸深植人心,但一提到相關課題,如拆車、回收大型家電等,一般人的想法就是交給相關單位處理,至於後續結果如何做應該就不得而知了。如今,在台南出現了全台首座的拆車觀光工廠「zero zero拆車夢工廠」,不只可觀看車子回收後的拆解過程,還可在裡面玩樂、品嘗美食,是老少咸宜的休閒好去處。

zero zero拆車夢工廠展示許多以廢車零件做成的工藝品。

總公司是位於台中的大豐環保,台南工廠則是品牌的實體據點,這個觀光工廠內部結構非常有趣,長方形的基地除了拆解區,還有高兩層樓的建築,遊客依著動線參觀,有如闖進魔幻時空,館內利用車輛拆解下的零件,結合天馬行空的想像和精湛工藝,打造出蒸汽龐克風的「迪斯曼特林星球」、充滿創意的「艾迪兒星球」,光看裡頭陳列的創作,難以想像是出自廢棄的車輛零件!

可在創世紀義法餐酒館品嘗美食。

工廠內並設有「創世紀義法餐酒館」,白天提供義大利餐,晚上則是高級排餐,裝潢採鋼鐵建築風格,以海洋配色及懸吊機械魚呈現海底文明遺跡樣貌,每張桌子還可見到回收零件設計成的裝飾品,奇特又舒適的用餐環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捷絲旅台南十鼓館大廳洋溢復古時尚。

復古時尚住宿 捷絲旅台南十鼓館

捷絲旅台南十鼓館緊鄰奇美博物館,甚至從有些客房窗戶望出去,還可完美借景奇美博物館,將富有西洋藝術美學的建築、綠樹蔥蘢的歐式庭園納為後花園,是搭配遊玩奇美博物館最佳的住宿點。

捷絲旅台南十鼓館連角落都有動人擺飾。

出自五星級酒店的平價時尚品牌,捷絲旅台南十鼓館處處讓人眼睛一亮:以糖結晶體為靈感的獨特外觀、融入磨石子及紅磚牆等復古元素的空間設計、加進大鼓的裝置藝術……,所在環境的糖廠懷舊氛圍和特色鼓樂的藝能之美,均巧妙呈現在時尚舒適的優美空間裡。

非常受遊客喜愛的「鼓趣客房」,提供上下舖4小床。

全館129間客房、8種房型,住宿客層不只鎖定商務客,也收攏親子遊客的心,尤其是擁有上下舖4小床的「鼓趣客房」,意外受到遊客喜愛,常常一房難求。

捷絲旅台南十鼓館設有泳池,旁邊還有島嶼度假風情休憩區。

旅館整體雖不大,但供應美食的餐廳、宴會廳及公共設施一應俱全,交誼廳「鼓逸廊」設有美式足球台、桌遊、自助洗衣間和自動販賣機;還有如東南亞島嶼度假飯店般的戶外泳池,這也是全台首家擁有戶外泳池的捷絲旅。

岸內糖廠影視基地打造出清代漢人市街。

岸內糖廠影視基地 《斯卡羅》拍攝景點

公視電視劇《斯卡羅》日前熱映,拍攝地之一的岸內糖廠影視基地也跟著爆紅,成為劇迷追劇的景點。

位於鹽水的岸內糖廠影視基地,主要場景設計為清代漢人市街,這是重現150年前的府城樣貌,從無到有,一一建出城門、街坊、商店、閩南式建築等場景,據導覽人員表示,現場看起來很有年代的古樸破舊樣貌,其實都是工作人員一點一滴由原本是新品經過多次加工才做成舊的樣子,相當耗費金錢和時間!

來到岸內糖廠影視基地,走進海關醫館回味《斯卡羅》劇情。

還有,現場所有造景都力求貼近史實,連店家的布簾招牌都經過考據,確實在歷史上查得到真的有過這樣的店名呢!

《斯卡羅》是在此基地拍攝的第一齣歷史劇,之後又有兩齣歷史劇來此地拍攝,有些場景可能已經有變動過,《斯卡羅》的忠實劇迷若想來此追尋劇景,可能會有點小落差,但是藉由現場仍保留的海關醫館及相關展示品,仍可看出另一種「歷史小知識」,例如:當時西醫不受歡迎,所以看診設在房屋的二進處;還有當時的人較為瘦小,病床有如小孩用的尺寸;彼時尚未有電燈,建築採天井自然光,一到晚上若不點燈屋內就是漆黑一片……,只要細細觀察,會發掘出不同的勘景趣味。當然,這裡也是拍攝網美照的最佳場景,拍出的照片洋溢濃濃的思古幽情,分外有味道。

值得注意的是,岸內糖廠影視基地是專業影視拍片用場域,非一般觀光用途,目前裡頭無遊憩相關設施、也無洗手間,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基地目前正搭建第二座時代場景及進行環境改善工程,基於安全考量,不開放散客自由參觀,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僅受理團體參觀申請。

岸內糖廠影視基地是《斯卡羅》拍攝場景之一。

〈旅遊資訊〉

1.《蒂姆‧沃克:美妙事物》展期至明年2月6日,奇美博物館網址:https://www.chimeimuseum.org/

2.zero zero拆車夢工廠網址:https://www.zerozero-car.com/

3.捷絲旅台南十鼓館網址:https://www.justsleep.com.tw/ten-drum/tw

4.岸內糖廠影視基地團體預約參觀相關訊息網址:https://asc.tainan.gov.tw/index.php?modify=news&cid=1&id=478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