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晃動的夜 6之1 模糊的巴黎

2007/08/15 06:00

◎陳思宏

摘掉眼鏡,製造小地震,如此凝視城市,是我最愛的夜。

每到一個都市,我最期待的就是黑夜。那次到巴黎,只為了趕一場瑪丹娜的演唱會,來去匆匆,沒在城裡多挖掘點可回味的,只有瑪丹娜的不老舞姿在腦子盤旋。演唱會後,和朋友散步到巴黎鐵塔,我們哼著瑪丹娜,隨地在沒有人的草皮上坐下,專心凝望著這座在許多人心中指涉浪漫的鐵塔,在夜裡放肆發光。我決定履行觀光客的使命,拿起數位相機,試著讓夜色定格。夜景模式,關掉閃光,然後任由手指和按鈕胡亂推擠。這是個影像失速的時代,剛剛捕捉到的影像獵物,不馬上預覽,簡直討罵:萬一這幾張都拍不好,回家怎麼有機會重拍呢?

地震來襲。

我的手,很明顯地在相機吸取面前夜色光華時,製造了有感地震,整個鐵塔線條模糊,光影層層堆疊。但這沒有防手震的數位相機,卻把我們眼前的巴黎拍得流光華麗,就像是沒印好的彩色報紙版面,字影重疊,這樣的迷離,讓我記住了巴黎。

一個朋友最近動了眼睛雷射手術,周遭每個人都關心術後的視力。她一切都滿意,但是卻懷念以前摘掉眼鏡時的舒服狀態。眾人不解,她就要每個人回家後把眼鏡摘下,靜靜地與眼前的模糊相望,不用看懂電視上的紛擾,不必看清公車的號碼。的確,在這個不清不楚的視覺狀態裡,白天的清晰排除在視線外,肢體於是慵懶。

從此,我在每個城市裡凝視夜,拍完許多人搖頭但我卻很愛的照片後,我會摘下眼鏡,享受模糊的城市風華。小地震後,都市的夜被重建,恰好模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