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繞路無限好 一人走著瞧

2021/10/02 05:30

郊區便利商店居然有當地老太太的手工小菜,也是隨意繞路後的驚喜。(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疫情時代是大散步時代,也是最適合一個人隨處走路探險的時代,在上下班或出門去哪裡時,順便或是繞路也好,會有許多意外發現。日文裡對於在去目的地途中,因為其他狀況而費了點時間,稱為「道草」,人生會有很多偶然的邂逅與機緣,也因此現在日本鼓勵大家多多吃「道草」。

雖然日本人從小就被交代「不要道草,放學後早點回家」,但是現代日本人都知道「道草」就是自己的求知欲,是自己欲望與心情的表現,也是展望自己未來的一扇門扉,道草可能會邂逅許多意想不到的事物與人物!

「道草」也是「寄道」,順路或繞路就是不直接回家或不直接去目的地,其實也就是散步的最佳原則,散步就是要隨意,順路或繞路而形成的各種停步、居留等都是散步的附屬品,樂趣無限,不要抱怨自己走了哪些冤枉路,天下的冤枉路往往是最美好的!

前日本微軟社長成毛真就表示「想要當一流的人,就在兩站(車站)前下車,寄道會誕生最高的成果!」也就是順路或繞路做什麼都是最值得的,尤其是對於原本就無法集中做一件事或是做什麼事都不持久,或想要開拓新人生的人都是如此!

不論人生,日常生活中更是如此,日本現在對於道草或寄道都超級鼓勵,尤其還有許多關於寄道(順路、繞路)文具研究會,尤其是迷你寫生道具,雖然在散步途中任何事物幾乎都可以用手機數位保存,但是很難保存自己邂逅時的心情,像是有美麗花草、美味食物,除了影像照片外,還會想手寫下自己的感想、評語,因此許多寄道專用的手冊很受歡迎。

像月子不時展開「自我按讚」的寄道散步,就是隨時胡亂走入不知名的地區,如果看到可口的甜點,就給辛苦了一天的自己美味犒賞,她常說「自己給自己按讚,是最棒的讚!」不僅僅美味的甜點,有時看到生活雜貨,如一把造型奇特的小茶壺,雖然她力求少買少添物,但是真的感受到有這個小東西,今天起生活就更快活時,感受到小東西似乎不斷在呼喚著自己,今後不大可能再度邂逅,她也會帶回家;或是停下來在自己喜愛的場所做點自己最喜愛的事,如泡湯等等,都是最奢侈的,總讓她想起谷川俊太郎的名句「絕佳的孤單一人」,因為一個人才能如此自在,愛在哪裡繞多久、停多久都不必報告、聯絡,這是極上的奢侈!

雖然許多日本人喜歡說心靈上的順路或繞路,但是物理上的順路或繞路做點什麼是更有趣的,或許許多很棒的小社區或市集、接近自然的山裡或海岸等,很容易提供美好的答案。像我喜愛在許多鄉下發現「珍百景」,例如路上突然出現一個巨大水龍頭造型的雕塑物,或頭頂上突然出現一個大鋼琴等,原來是水管業者或搬家業者廣告;或是錯字連篇的招牌如「衛星放送」寫成「衛生放送」等,常常讓人懷疑這是故意寫錯的;或是偶然走進一家郊區便利商店,發現店內居然有當地老太太手工做的超美味小菜,如涼拌茄子與菠菜,一天這樣驚奇一次、笑一次或滿喫美味一次,就覺得自己這一天的道草日記內容豐富起來!

東京在疫情下,也還有許多特色十足的漫畫喫茶或是漫畫浴場登場,一個人要沉潛在如此至福的場所多久,都是自由的,如果今夜想乾脆不回家,則有大量圖書或漫畫的飯店或溫泉旅館最近也愈來愈多了。今夜就道草吃到過癮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