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當代客家文藝沙龍 專家對話激盪文化新火花

2021/09/27 05:30

當代客家文藝沙龍上週六舉行首場論壇講座,楊長鎮(左2)與來賓交流客家流行音樂議題。 (客家委員會/提供)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由客家委員會主辦、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執行的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參詳camˊ xiongˇ」系列活動,於上週六展開,邀請音樂製作人、文化工作者鍾永豐擔任總策劃人,集結十大領域的召集人帶領議題討論,並有100位以上專家輪番參與對話,面向囊括音樂、戲劇、影視、歷史、文學、語言、美學、飲食、農業與地方創生等,期待透過開放的對話,激盪當代客家文化新火花。

楊長鎮(左6)與各領域召集人合影。(客家委員會/提供)

此次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定名為「參詳camˊ xiongˇ」,取自客語音譯,代表商議共謀之意,體現沙龍核心宗旨,廣邀各界專家聚集對話,共同學習成長,激盪彼此的思想與創作能量。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表示,當代客家文藝沙龍要打造可以互相交流想法的「咖啡店」,許多想法會在互動交談中生長,人們以彼此想法為養分,形成正面的循環創造文化。沙龍就是思考的空間,讓從事客家文化、藝術、思想、學術的人,有個地方可以見面共同成長創作,期許透過交談產生「化學作用」,產生對於客家文化的新的想像,同時在過程中錘鍊客語,讓客語更寬更深。活動總策劃鍾永豐表示,這次沙龍規劃跨領域的連結,並鼓勵跨界形成各種跨界的專業社群。他自己就對於新一代不是在客家社會成長的歌手如何開展自己的創作,深感好奇。

首場沙龍論壇「當客家成為流行樂 When“Hakka”Goes Pop」也於上週六登場,由音樂人葉雲平擔任召集人,邀請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米莎、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得獎者王喬尹、葉穎及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客語組得獎者柔米,分享身為創作者如何展現自我對話,當代客家音樂人多以參賽開展音樂事業,及用母語創作的挑戰與成長。第二場沙龍論壇將於10月2日推出,差事劇團鍾喬團長擔任召集人,邀請北藝大戲劇系徐亞湘教授、哈旗鼓文化藝術團李榮豐團長、北藝大傳統音樂學系吳榮順教授、動見体劇團藝術符宏徵總監及台灣戲曲學院客家戲系林曉英助理教授等人,交流客家劇場如何傳承傳統戲曲,以及當代戲劇創新的經驗。

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參詳camˊ xiongˇ」系列活動,將展開長達1年的沙龍聚會,各場次安排專屬YouTube頻道直播,詳詢官網(https://www.hakkasalon.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