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樂遊台南 整個城市是舞台

2021/09/27 05:30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擁有歷史悠久的百年管風琴。 (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星空為幕,奇美博物館酒神劇場露天音樂會,視覺聽覺都是饗宴。(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當你們發出聲音時,一切美好的事情正在發生。」經過好幾個月的防疫警戒,享譽國際的希望兒童合唱團,昨天受邀在台南市立圖書館永康總館開唱,這也是首屆台南國際音樂節(Tainan International Music Festival,簡稱TIMF)第1場無售票免費演出,指揮吳聖穎說,這個美好的事情就是生命被祝福,如同首屆音樂節的主題「生命之歌」,為此,希望來唱歌。

《鋼琴72變》12位鋼琴家幽默狂熱的演出吸引觀眾喝采。(記者凌美雪攝)

為在音樂上有更完整多元的呈現,台南市文化局決定把原包含在台南藝術節的「音樂」類節目獨立出來,擴大舉辦首屆TIMF台南國際音樂節,以創造國際、頂尖、精緻的音樂嶄新體驗、培育音樂優秀人才以及連結社會為使命,邀請旅居德國的鋼琴家沈妤霖擔任首屆音樂節藝術總監。

首屆台南國際音樂節邀請「希望兒童合唱團」吟詠生命之歌。(記者凌美雪攝)

享譽國際台灣音樂家齊聚

近年在歐洲建立知名度的雙子二重奏演出《擊樂森樂園》花園音樂會。 (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這也是台南市長黃偉哲的理念,不競逐動輒百億建設經費的新建硬體,在必要的硬體建設整擴提升之外,得有餘裕則以文化軟實力為城市累積更深厚的基石,也期待以台南國際音樂節出發,持續讓全世界聽見台灣文化首都的聲音。

文化局長葉澤山則表示,台南不只擁有豐富的文學藝術底蘊,在音樂上,從早期民間南、北管,到1860年代後,教育系統引進的西方音樂,奇美博物館在音樂推廣、培育音樂人才與樂器典藏領域長年的貢獻;近年來更有台南傑出音樂家輩出,如首屆總監沈妤霖和更多本地音樂人,仍在見證這座城市音樂發展的卓越及蓬勃。

在疫情仍肆虐世界的2021年,TIMF先從在地的音樂力量出發,因此,開幕音樂會一舉邀請到沈妤霖、張欽全、黎國媛、嚴俊傑、范姜毅、盧易之、 Nikolai Saratovsky、鍾曉青、黃瑞蘭、廖培鈞、葉孟儒與林冠廷等,12位台灣頂尖鋼琴家匯聚在地與國際的能量,為首屆台南國際音樂節揭幕,舞台上6架鋼琴,從單手、雙手、4手、6手、8手到22手聯彈,頂尖交鋒中幽默分享音樂的狂熱與驚喜。

與古典音樂不期而遇

整個音樂節將持續進行到11月7日,分為「樂界聚焦」、「城市之聲」及「特別企劃」等3大主軸,以「整座城市就是舞台」的概念,在城市各角落多元呈現。

包括售票演出,如上週登場的《鋼琴72變》;本週將接力的台灣民族管絃樂團《南風‧蝶戀》、Circo樂團向皮亞佐拉致敬的《燃起記憶的火炬》、抒情男高音林健吉獨唱會《詩人之戀》,以及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系列NTSO國台交與潘皇龍的《文化頌》等。10月中旬有台南市交響樂團在奇美博物館酒神劇場,舉辦2場《市紀交鋒‧音樂盛勢--奇美酒神劇場.星空交響夜》。

售票音樂會多以台南文化中心與新營文化中心兩個主要展演場地舉行。另外有線上索票或免費的節目,多結合城市主題景點量身策畫,讓人有與古典音樂不期而遇的驚喜。如本週有狗屎運爵士大樂團的《和樂搖擺夜》,在河樂廣場旁演出;下週則有雙子二重奏在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演出《擊樂森樂園》、台邦獨奏家樂團在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舉辦《動物狂歡》嬉遊音樂會。

還有今天中午起線上報名搶位的兩檔人氣景點音樂會,分別是微光古樂集將於10月15日在台南市美術館1館,舉辦2場《巴洛克盛宴》燭光音樂會;百年管風琴教堂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將於10月17日,舉辦唯一1場《歲月靜好》音樂會,由劉信宏彈奏管風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