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戒掉手機依存

2021/09/26 05:30

文/康秀鶯

「老媽呀,妳嘛幫幫忙!我call妳多久,知道嗎?」電話那頭傳來女兒氣急敗壞的聲音。

十幾年前,手機還沒有像現在這麼風行,我就經由辦理百貨公司的金融卡,獲贈生平第一支外表樸拙並且廝守至今的手機。既然卻之不恭,就放在身上擺擺樣子,沒有幾次真正去使用;於是好幾次女兒call我沒回應,事後牢騷滿腹:「手機帶了也不開,開了也不曉得要接,要不然就是電池快沒電。」數落得我這個三年級後段班的老媽子羞愧有加。

在我成長的年代,不要說手機了,連一般的家用電話都十分稀有,而且是需要由總機轉接的。直到婚後好長一段日子,在我居住的社區,都還由管理員廣播呼叫去聽電話。

社會的繁榮進步,造就幾乎人手一機,功能更加千變萬化,然而生活水準提高了,是否相對帶來心性的提升?在許多公眾場合,常見手機族聲如洪鐘、肆無忌憚地大談特談,一副旁若無人的樣子;手機的電磁波是否有害健康尚無定論,噪音的公害倒先感受到了。

現在連許多中、小學生或幼兒園學童也擁有手機了,有時公共電話就在旁邊,他們還是拿起手機大剌剌地談興昂揚,許是沒有妨礙他人使用,不再有長話短說的顧忌;但我擔心文明帶來的便利,會造成整個社會好逸惡勞的風氣,使人們不再知福惜福。像我神經大條地使用手機的方式固不可取,但手機的不當使用與流於浮濫,是不是也有討論的空間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