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男人一人旅 更自由更愜意

2021/09/25 05:30

一人旅才更能品嘗到旅遊的醍醐味。(資料照,路透社)

文/劉黎兒

日本一人旅熱潮不斷,尤其疫情時代,很不適合結伴出遊,一人旅最自由、風險最低。

日本女子一人旅的指南書相當普遍,但是男人少見到一人旅,即使是中年摩托車之旅,也常看到成群結隊的,或許日本男人的集團性格比想像的還嚴重,不過我許多朋友都愛一人旅,尤其女人一人旅的注意事項比較多一點,男人一人旅更方便、更自由。一人旅的好處是想上哪裡就上哪裡,只要時間允許,任何臨時起意都是創意,不會挨罵,尤其男人即使不先預訂安全的旅店也OK。

喜歡歷史之旅的謙信,雖然也有機車同好,但是他們都不愛探訪歷史名勝,也因此他都是一人旅,去年初秋就突發奇想從所住的愛知縣展開了1500公里之旅,一人騎機車到四國去,當天下午就登陸四國了,傍晚就到了高知!

翌日就到室戶岬,朝拜一下中岡慎太郎像,中岡是跟海援隊長的坂本龍馬一起活躍的明治維新勤皇志士,後來跟龍馬一起喪命,享年30歲;中午到了桂濱朝拜著名的龍馬像,跟著龍馬一起眺望太平洋,然後沿海西進,有輛小卡車因為在路面被卡住,他停車幫忙推,結果卡車的歐吉桑送他一大塊鰹魚的生魚片,這也是一人旅才有的奇遇;他就在黑潮町的露營場搭小帳棚過夜,跟另一位solo露營者分享吃不完的鰹魚,換得了白飯與蔬菜燉肉!

悠太朗有天突然想起幼時跟父母去過的山口縣鐘乳洞的秋芳洞,就搭新幹線去了。秋芳洞是在一望無際草原的秋吉台的地下100公尺、長達8.9公里,通常觀光部分也有一公里長,他記得小時候覺得是冒險聖地,隨時都有妖怪出沒,但現在成人重遊,則感受到四處都是只能稱為奇蹟的造型美,這些都是悠久的歲月結晶,結果花了很多時間一一觀賞,尤其是被稱為「百枚皿」宛如梯田的石灰梯階具有屏息之美!

同樣的景觀,跟讀書一樣,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去,感受完全不同,一人旅尤其是能審視自己的變化!當然許多男人的一人旅比較會去有點奇異冒險性的地點,例如許多人有自己的廢墟之旅名單,這類黑暗系小旅行,在世界各國都很流行,尤其日本因為人口減少加速,許多鄉鎮就已經開始廢墟化,甚至很快會消失,因此有許多朋友的一人旅是用雙腳及相機記錄偏遠鄉鎮或街道現況!

近年許多主題旅行不限男人,像是女子鐵道旅尤其盛行,堅持非要搭特殊型號電車或經過特定山谷、鐵橋如此的執著,大部分是鐵男,長年都屬於「鐵研(鐵道研究會)」社團的光彥不時就自己一人去搭東京最近的SL(蒸氣機關車,也就是蒸汽火車頭的火車)秩父鐵道SL PALEO EXPRESS,因為每年3月下旬到12月上旬的週末都會開行,他想自己一個人輕鬆過一天時就去預約買票,誰也不會打擾他跟鐵路、火車以及大自然的神靈交會!

好友寬三郎因為開始一人旅,才愛上旅行,之前他都很討厭旅行,覺得旅行是大逃難,找吃找住,大家意見多,是一個貼身配合他人的活動,簡直跟出差沒兩樣。但是他自己開始一人旅之後,才品嘗到旅遊的醍醐味,其後只要有時間,用走的、騎單車或租車或搭電車等都好,沒有任何目標設定也無所謂,只要一人出門去,就覺得無限解放。他原本覺得中年離婚很悲哀,但現在他開始舉杯慶祝了,如果不是單身,要一人旅也還真不容易,必須獲得批准的一人旅,滋味也多少稀薄了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