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說故事時間到囉〉交朋友 很重要喔

2021/09/25 05:30

圖/陳佳蕙

文/黃文綺

兩個兒子相差近4歲,成長過程中,有個階段是弟弟一定要跟著哥哥,除了上學,哥哥出門玩非得帶著他,這個情況一直到弟弟比較大了,我開始有條件地讓他和社區裡的孩子一起到公園玩。當弟弟也有他的一群好朋友後,才有了轉變,弟弟後來告訴我一句話:「我的世界是從妳讓我到公園玩以後才開始的」。

我想說的,不是要讓孩子去公園玩這件事,而是對於孩子來說,不論什麼年齡,都需要有朋友,隨著他們長大,同儕關係更顯重要,特別是學齡階段的同儕互動,會影響他們在青春期交友,乃至於成長後的人際關係,交朋友這件事可是個值得關注的重要議題喔!

就像《好朋友》中充滿玩耍歡笑時光、《南瓜湯》裡有朋友相處時,會出現的小爭執磨合過程,這些繪本故事都在為孩子提前做交朋友的準備。

〈做好準備〉找出共鳴 表達喜歡

有一本經典暢銷的可愛小書叫《我喜歡你》,幾乎是不分年齡,讀了都會微笑起來的繪本,它只有黑白線條的插畫,但是文字很直白淺顯,像是「我喜歡你,因為你是一個好人,逗人喜歡……我喜歡你,當我覺得悲傷時,你不會老是要讓我立刻高興起來,有時候難過比較好……」如此簡單的敘述,卻很清楚地表達出每個人內在很單純的渴望,透過作者的文字,教會閱讀者可以如何向朋友表達情感。

還有「我喜歡你,因為當我說我要吐了,你會覺得很難過,你不會只是東張西望忙著看鳥啊什麼的……我喜歡你,因為你知道我哪裡怕癢,你不會來搔我那裡,但是,如果你來搔我,我也知道要搔你哪裡……」想像著當爸媽一邊兒讀,一邊伸出手給孩子搔癢,親子拋開書,玩鬧在一起的溫馨畫面。故事融入生活情境的互動,更易感受到被同理的溫暖,以及那種很熟悉的朋友或家人相處,才會出現的親密小動作。

被喜歡這件事有多重要,可以從《沒有人喜歡我》繪本故事略知一二,巴弟剛搬到新家,很想和鄰居交朋友,可是小老鼠一溜煙地跑走、貓兒瞪著牠、綿羊咩咩叫躲著……就連大狗也朝牠吠,巴弟好沮喪,不知該怎麼辦?遇到好心的狐狸問他:「為什麼在這裡哭呢?」聽到巴弟說出經過及「沒有人喜歡我」時,鼓勵並陪伴牠一一去核對後,牠終於明白表達出想法,是交朋友過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圖/陳佳蕙

〈親子共修〉不說教 更有智慧

少子化當前,家裡沒有手足玩伴的孩子,在進入學校這個小小社會時,也可能會有不知如何和同儕互動的情況。藉由繪本故事引導是個好方法,《青蛙和蟾蜍》四本一套的美國凱迪克獎、紐伯瑞獎作品,透過一個迷糊散漫、一個體貼聰明的青蛙與蟾蜍的互動,傳遞出朋友之間,即便個性截然不同,仍能共同學習什麼是勇敢、意志力、相互陪伴。

還有《敵人派》裡那位幽默有智慧的爸爸,聽到孩子說那個新搬來的男孩怎麼破壞、討厭時,不動聲色地站在孩子的立場,支持孩子的情緒,陪著孩子一起做出一個給敵人吃的派,最後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轉變,卻能讓孩子讀懂那位爸爸的用心,以及如何給予自己不喜歡、不了解的人新的機會。

面對網路發達,在虛擬世界成長,又缺少手足同儕互動的孩子,進入校園和社會,可能出現的溝通適應問題,提早為孩子的世界放入關於自我表達、聆聽他人、關懷、合作及陪伴的一種關係,是親子共修的好功課。(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