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不繫之舟】顏擇雅/女子與小人為何難養?

2021/09/24 05:30

◎顏擇雅

◎顏擇雅

孔子講過「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今人是很難幫他開脫的。真要解,就強調他畢竟屬於他的時代。我手邊的傅佩榮解讀《論語》,就是這種解釋。

我對這種解釋產生疑問,是在讀《詩經》的時候。《詩經》是否孔子編輯已不可考,卻無疑是他最重視的教科書。

整部《詩經》,他又最重視〈周南〉、〈召南〉。沒熟讀這二十幾首詩,「其猶正牆面而立也與」,這是他在〈陽貨第十七〉特別叮嚀兒子的。

〈周南〉、〈召南〉正是《詩經》中女性觀點占比最高的部分。〈葛覃〉寫少女婚前受父母疼愛的喜樂,〈采蘋〉寫嫁前祭祖的莊重,〈摽有梅〉寫遲遲沒對象的焦慮,〈江有汜〉寫同居後被分手的憤怒。

〈召南〉第一篇〈鵲巢〉則把女人嫁進夫家比喻為鳩占鵲巢。詩旨卻不是在譴責悍妻,而是在歌頌男人娶到能幹妻子的好處。孔子如果認定男人沒讀這樣的詩就好像面牆罰站,他應該是認定家裡大小事應該給女人管的。

〈周南〉第一首則是〈關雎〉,孔子大大稱讚這首,說它「樂而不淫,哀而不傷」。這首詩講的,是男人愛女人是天經地義,為女人受苦也是天經地義:「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受苦為了什麼?是為了「琴瑟友之」兼「鐘鼓樂之」的憧憬,這是把理想婚姻比喻為一場持續的心靈饗宴,過程中夫妻就是彼此傾聽並馬上回應,沒有誰必須服從誰。這種婚姻觀放在21世紀也相當進步。

憑這些,可以確定他並不是大男人。那「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一語要如何解讀?

也許,孔老師剛被師母罵得滿頭包?弟子記下,不是因為裡面有大道理,而是它顯露真性情。就好比「老而不死是為賊」,孔子不可能相信品德沒一百分的老人都應該死一死吧?

另一種解讀是從「難養」兩字入手。也許他指的,是你沒必要養,卻自己去找來養的對象。這樣,「小人」就是指買來的孌童(其他奴僕需要貢獻勞力,不算是主人在養),「女子」則指妾。這麼解讀,下一句「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就更合理。以性欲為基礎的關係,太遠太近才易生是非。這樣解,這句話就無涉歧視,而是在警告有錢男人:好色是必須付代價的。●

■【不繫之舟】隔週週五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