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尚攝影系列報導:Bill Cunningham(上)

總是身穿招牌藍色夾克、騎著腳踏車穿梭於紐約街頭,比爾康寧漢數十年如一日地為這座城市留下每一道精采的光影,為時尚這本大畫冊添上一頁又一頁亮麗的內容。縱然腳踏車已經換掉二十餘台、外衣也經過無數次的縫補,縱然比爾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他的精神依舊會一直存續於所有追求美好服裝的人們心中。(美聯社)

〔文/黃秉睿〕那些年的紐約,人們總會看到一抹藍穿梭在大街小巷之間,以手上的鏡頭捕捉城市中由時裝交織出的美好畫面。

比爾康寧漢(William John "Bill" Cunningham Jr)出生於1929年,擅長以街拍、抓拍(Snap photography)在紐約街頭尋覓使他眼睛為之一亮的服裝搭配。比爾曾為多家雜誌、媒體提供照片,但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1989年開始刊登在《紐約時報》上的專欄〈On the Street〉,在每一期的版面中比爾會擇定主題、拼貼最適合的照片,讓紐約形形色色的街頭服裝在報紙上綻放燦爛煙花,媒體數位化轉型開始後,比爾也在《紐約時報》的網站上開設影音專欄,以其幽默的口條與詼諧的嗓音搭配一張張照片,解說當下的時尚潮流。

「最好的時裝秀在街頭。」比爾日復一日在街頭上等待服裝與人們擦出的美好火花。(GETTY IMAGES)

時裝 個人眼光淬鍊的結果

總是身穿藍色外套配上破舊的長褲,雨天套上一件經歷縫縫補補的雨衣、夜晚加上亮橘色的螢光背心,比爾如一位清貧的修行者,他拍攝的照片如此豐富、如此有價值,卻幾乎不領取相對應的報酬,甚至無償提供照片予雜誌社。比爾認為,不拿錢就代表不會被他人掌控,可以隨心所欲地拍攝、刊登出他認為最適合提供給讀者的作品,正如同他對於拍攝那些由品牌贊助、穿上新穎時裝的名人們不感興趣,比爾真正在乎的是透過個人的眼光淬鍊出的成果,這點之於被攝者、之於他本人而言都是如此。

「時尚是讓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存活下來的武裝。」比爾如此表示。穿著樸素的他總是在紐約的大街上騎著單車追逐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服裝搭配,為的是讓人們在繁瑣枯燥的生活中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同時讓那些煞費苦心穿搭的被拍攝者了解自己也是紐約美好景色的重要組成。隨著比爾於2016年過世,〈On the Street〉專欄也跟著停刊,但曾紀錄、參與時尚的比爾康寧漢也永遠停格紐約街頭。

除了街拍,比爾也會出席時裝秀,面面俱到地掌握時尚產業的全貌。(歐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