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卿小檔案〉

2021/09/22 05:30

代表作〈法喜〉在美國巡展。(吳卿/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吳卿1956年生於台灣嘉義一個務農家庭,當兵前曾以3年時間到台灣各地觀摩學習各種木雕技巧,退伍後從事木雕創作;從1978年完成第一隻木雕螞蟻開始,吳卿以挑戰自我極限的精神,磨練精緻木雕的技法,將木材處理到薄如蟬翼的超寫實境界,奠定他在精緻木雕藝術的領導創新地位。

1980年開始轉換金屬創作,經多次反覆的燒熔與雕琢、研究與改進,於1984年成功翻鑄第一隻白銀螞蟻。1985年至1997年,連續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近代館」,展出個人不同時期的創作品。

另自1989年起,進一步以純度99.99的黃金為媒材,開啟台灣當代金雕藝術風潮。1990年後,將〈禪〉、〈無礙〉和〈法喜〉木雕翻鑄成金雕,至今仍是當代金雕藝術代表作。1993年,金雕作品〈瓜瓞綿綿〉獲故宮典藏,長280公分、寬38公分、高120公分,以3株苦瓜及238隻螞蟻為主體,結合了各種昆蟲及小草、樹苗,並搭配重達80公斤的白銀泥土底座,以及以銅翻鑄的竹子和棚架。2007年受傳藝中心委託,完成金雕作品《鄉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