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卿金雕細琢台灣美 台美兩地閃閃發亮

2021/09/22 05:30

傳藝宜蘭園區的展覽,吳卿親自布展。(吳卿/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吳卿金雕作品極盡精微,透過放大鏡微觀別有天地。(傳藝中心、吳卿/提供)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上週推出「傳藝動物園」特展,展出15種象徵人們願望與祝福的動物文物,其中,做為展覽主視覺的吳卿金雕作品《鄉情》,以超過6x4x4公尺的大型裝置,呈現台灣農村竹林間、苦瓜藤下蟻、蝶、蜻蜓、蛙、螳螂、蜘蛛、黃蜂等動物,特別吸睛。

巨大繁複的《鄉情》,動用多位工作人員合力布展。(吳卿/提供)

這件使用了15公斤9999純金、80公斤白銀(泥地)和60公斤青銅(竹叢)的複合媒材金雕鉅作,是吳卿創作生涯最大型的代表作,也是傳藝中心鎮館之寶之一;而在此同時,吳卿另一件10公斤重的金雕「苦瓜」,伴隨其他共17件作品,在美國的巡迴展,正由美國加州寶爾博物館(Bowers Museum)移師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The Houston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也剛好於上週登場。

工藝巨匠金雕細琢的兩場特展,可說台美兩地閃閃發亮。

傳藝中心首件大型藝創委託案

完成於2008年的《鄉情》,是傳藝中心2007年委託吳卿承辦的「特約典藏」製作專案,吳卿回憶幼時苦瓜藤下玩耍,成群昆蟲構成自然生態的農村情趣和鄉野風情,完成金雕作品《鄉情》又名「瓜瓞綿綿之生生不息」。作品長達600公分、寬420公分、高420公分,於當年締造了最大型的金雕作品紀錄。

作品直觀是繁盛的苦瓜藤蔓纏繞著竹枝,垂下一顆顆飽滿的苦瓜。螞蟻大軍在竹梢及泥地上的巢穴間往返,辛勤工作著。仔細看,還能看到蝴蝶、蜻蜓、螳螂、青蛙等動物。這些栩栩如生的自然景物,結合工藝家的巧手所製成,逼真細膩地呈現作者小時候在竹林間、苦瓜藤下玩耍的回憶。

回想作品當年的創作過程,吳卿表示是他率10位助手、耗時16個月才完成,雖然辛苦,但他一直認為台灣應該要留一些好東西給下一代,因為就傳統金雕藝術領域,中國雖然技藝精到,但還在「裝飾品」的傳統框架裡,想成為傳世的藝術作品,就必須在傳統中創新,這也是台灣金雕藝術領先的優勢。

《鄉情》當年完成時,由於尺寸過大,還特別為此建了新的倉庫來典藏,而此次重新展出,吳卿還特別由自己的作品裡出借了很多「螞蟻」一併展出,因此,整個展覽空間裡,除可見鉅大苦瓜藤架下,光是蝶、蜻蜓、螳螂,就各有1、20隻,加上螞蟻100多隻,全部超過300多隻,為展現生動的自然逸趣,布展時還特意讓螞蟻「爬」上玻璃,可說別開生面。

「傳藝動物園」特展將展出至2023年底,展覽可免費參觀,但為配合防疫政策,本展參觀人數上限120人,詳詢傳藝中心官網(http://www.ncfta.gov.tw/),另有線上展覽(https://is.gd/OliP8Y)。

經典作品閃耀休士頓

由文化部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灣書院與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合辦的「台灣雕刻大師吳卿、黃福壽金雕玉琢雙人展」,共展出兩位台灣重要雕刻藝術家40餘件精緻卓越的金雕、玉雕作品。其中吳卿的17件作品,綜合吳卿「金雕藝術」生涯經典。包括螞蟻、蝴蝶、花草等代表性的動植物,還有經典作品如象徵生生不息的《瓜瓞綿綿》,以及充滿禪意的〈法喜〉等。自即日起展出至明年2月6日。詳詢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官網(https://is.gd/nVb8Yb)。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