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令人驚艷的跨國共製輕歌劇

2021/09/20 05:30

舞鈴劇場《VALO二部曲——島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

國際共製有許多種,比如衛武營的國際共製,有的是由國內場館引進國際知名作品聯名共製、在台呈現,如《魔笛》;或是作品從原創或初製就有台灣藝術家或團隊參與,如《戰爭安魂曲》;甚至有除在台灣演出之外,也會聯名在海外呈現的,比如《杜蘭朵》、《驚園》,都曾於德國、美國或新加坡演出過。

今年與香港香港城市當代舞團合作的《被遺忘的瑪麗亞》,因為國際疫情的邊境管制問題,使跨國共製增加很多難度,除開啟線上排練的新模式之外,影響最大之處是從演出者到幕後團隊,幾乎有9成人員都是台灣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本以為沒有國際知名獨唱家或音樂家是否會稍顯遜色,但從這次演出結束後的口碑來看,只要是好的製作與團隊,也能創造很好的成果。

《被遺忘的瑪麗亞》是為紀念探戈之王皮亞佐拉百年誕辰,選擇他唯一的歌劇製作《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瑪麗亞》改編,由簡文彬指揮、黎海寧導演暨編舞、攜手蔣啟真與葉展毓兩位優秀的聲樂家及Circo樂團共同演出。

音樂本來就是熟悉且好聽的,但由舞者、歌手及說書人以極簡風格於舞台上交叉呈現的「輕歌劇」,不免讓人好奇,首先必須讚嘆黎海寧的導演與編舞功力,讓近乎「舞劇」呈現的內容酣暢淋漓,為全劇角色尋找到的舞者們也非等閒,肢體與顏值均佳。尤其飾演「瑪麗亞」的聲樂家蔣啟真,不僅唱作俱佳,其中一段親自跳舞兼演唱的表現也非常讓人驚豔;而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台大退休教授康嘉鐸(Ricardo CANZIO)優美的拉丁美洲西班牙文吟唱,則使全劇有了如讀詩般的韻味。

看完表演,離開劇場時隱約聽到其他座席有人討論著,「花2千元來看這個表演,很值得」,也有人問「不是可以線上看嗎?看哪一天,再買票回味一下。」由於超嚴格間隔座排位,連文化部長李永得偕妻觀賞都被隔開座位,加上連3天票房完售,有些人想介紹朋友看「線上場」,沒想到這次的「線上場」不是擇日播映,而是上週末演出現場錄影直播。問衛武營有無可能在國內巡演,衛武營表示盡量努力,不過,由於國際共製,明年會先在香港演出,之後或許有機會在公視表演廳播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