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獨居小家電 花樣多又實用

2021/09/18 05:30

小家電廠商為了講究喝咖啡的人,開發出從磨豆開始到滴漏出一杯的一人用全自動咖啡機「俺のバリスタ(barista)」(我的咖啡師)。(圖片摘自日本THANKO網站)

文/劉黎兒

日本最近幾年許多獨居一人用小家電,不斷問世,讓人看得眼花撩亂,而且對於用電過多的生活方式比較有警覺,才會不斷開發許多一人用小家電,許多過去只有大家庭才能享受的樂趣,獨居者也可以更輕鬆享受,讓人覺得獨居本身樂無窮,而且時代是為了自己而存在,為獨居者設想、設計的產品不斷誕生!

尤其疫情時代,居家時間變長,許多人都變成家電魔人,對家電非常專精,甚至知識不輸給量販店!像是楊太就是我們好友間的家電諮詢師,很多人喜歡去他家,簡直是一人小家電樣品展列屋,有許多令人讚歎不已的小家電,像是2019年初去的時候,就看到當時才推出不久的peyoung超大盛日式炒麵機,也就是原本是速食乾麵的peyoung麵可以用這種鐵板燒般的專用炒麵機,把泡麵做成宛如現炒的麵,當然也能加料,如煎蛋等,簡直太美妙了。

因為巢居時代,最近連NHK都介紹這種超特別的個人小家電,因為經過特別研究,精算了水的蒸發率及調味醬燒焦程度等,這種炒麵鍋比普通的鐵板燒鍋可以更高溫地炒,速度也更快,符合速食原則,而且不會因為溫度不夠而變成軟趴趴的炒麵,維持原來的Q彈!

但通常泡麵的道理就是無需動刀鍋,這是顛覆常理的一種產品,其實也是讓獨居一人可以好好享受,即使是一份泡麵,也可以吃得講究,只用水而不需要用油就能炒麵,不失泡麵本色!

日本有煮飯超美味的各種電鍋,但許多來日本的留學生都很喜歡煮飯可以同時蒸菜的大同電鍋,還特地從台灣帶來,但是日本Tiger魔法瓶推出「tacook(タクック)」系列的菜飯鍋,就是可以同時煮飯、做菜的電鍋,而且有專為一人用的3合小尺寸,只要把米洗好,把菜肴的材料擺好,一按鈕就好了,對於許多工作一天已經很疲累的獨居者,是最為省事、省電的好道具!這個系列從2012年上市後就很暢銷,賣了一百萬個以上,現在還有適合煮冷凍餐的機種問世!

其他類似適合一人餐飲的小家電很多,像是一人專用的電蒸籠,可以邊看電視邊蒸煮肉包或燒賣等,還有蒸蔬菜、雞蛋、花生、地瓜等等,也可以代替微波爐來熱菜,讓飲食生活更健康,而且小尺寸,效率好。此外也有為了講究喝咖啡的人,開發出從磨豆開始到滴漏出一杯的一人用全自動咖啡機「俺のバリスタ(barista)」(我的咖啡師)也讓人很想要,好咖啡當然只泡一杯就好!

許多獨居一人覺得吃炸物很麻煩,但是炸物一定是現炸才好吃,因此也有一人專用的油炸鍋,只用少量的油,又很安全,自動調溫,如炸蔬菜150~160度,炸蝦190度,此外也可以炸薯條等,自己炸可以用健康的油,比較安心!其他各種一人專用道具不斷問世,如一人燒肉機等,也有一人燻製機,可以自己燻製乳酪、雞蛋、牛肉乾、泡菜、豆腐乾等等,或是各種生魚片也能微微燻製一下,下起酒來滋味格外不同!

一人小家電,原本很多是為了一人出差時便利使用的,因此都非常精巧,收納時也很方便,例如有UBS洗衣機,是讓人出外時日長的時候可以洗點內衣褲等小東西,只有250公克重!

其他也有冬日一人專用的穿著用「被爐」,比開暖氣省電;其他也有裝在書桌或椅子等一人專用電被爐,不占位置,只加熱需要的部分,不需要整個房間都熱起來!

一人專用的小家電,現在是很重要的領域,尤其功能特化成最簡單的商品最受歡迎,原本是針對一人專用,現在許多兩、三人的小家庭也常一人吃飯,因此一人小家電受到全民歡迎,這或許也是一人樣的概念造福所有人的例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