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水陸法會 了卻遺憾

2021/09/17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我在那年水陸法會,見到死去的父親。

父親去世的時候,我並不在場,得到消息匆匆趕回台南,後來是一連串繁複的後事。事隔多年,有時候我會夢見父親欲言又止,或許是沒有見到最後一面,那種「沒有」的遺憾。

那年水陸法會,在桃園的巨蛋,我為父親辦了一個超薦牌位,做法事,念經迴向。但我知道,再多的努力,也無法填補沒有見到父親最後一面的遺憾,遺憾像一個黑洞,不斷擴大,讀女詩人席薇亞‧普拉斯的〈爹地〉:「我還沒來得及你就死了──重得像大理石,一袋的上帝,可怖的雕塑,每個灰色腳趾和舊金山海豹一樣大。」普拉斯描述的是我的夢境,那麼的沉重,後來,所有生命裡的遺憾都沒有年輕時就失去父親的重量。

但我終還是要走出普拉斯的陰影吧,參加水陸法會,讓父親的名字接受香火祭拜,接受經文的迴向,在一縷縷清香間冥陽兩利,也是在世者自身的救贖。

水陸法會的黃昏,陰天。內壇功德主們齊聚東門外廣場,將鎮壇將軍尊駕請上了西方船,當火苗燃起,功德主返回內壇進行總迴向,我見到火光中飄忽著父親的身影,向我告別的姿勢,有一個聲音在叫我的名字,我不由自主跪下來叩拜。回神,難道只是我的幻覺。

我還沒來得及你就死了,這是普拉斯的詩,但對於父親的突然離去,怎樣才叫做好準備呢?我感謝有那麼一場水陸法會,即使像今年改成線上的水陸,一個兒子幽隱的心事可以抒發,有一個機會跟幽冥世界搭上聯繫。

父親去世後,留下一本沾了紅墨水的《阿彌陀經》,那是生前疏於彼此交談,我所不知道的父親的世界,如果在父親臨終時,我能為他念一段經文,也不會有如此的遺憾了。

《佛說淨飯王般涅槃經》記載一名父親的心事。佛陀的父親淨飯王年邁一直渴望見到兒子,終於有一次,佛陀在眾弟子的陪同下回到迦毗羅衛國,為父親數度講經說法。淨飯王臨終躺在病床,佛陀再度為他開示三皈依法,淨飯王即證阿羅漢果,因而得度。當父親圓寂後,佛陀盡職孝道,親自為父親抬棺。

水陸法會後幽幽的啟程。留下的是美國詩人羅伯布萊的詩〈為父親祈禱〉:「沒關係的,你的那部分不只一次滌清我的骨,但我將遇見你,在我見到的藏在你我體內的年輕的鷹,他將帶領你前去會見夜晚之主,將會給你你所渴望的溫柔。」一場如此溫柔的水陸法會,黃昏後下起一陣雨,澆熄了所有遺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