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那些夭折的故事】 賀景濱/我阿公是外星人

2021/09/17 05:30

◎賀景濱

◎賀景濱

我阿公是外星人,而且是特拉法馬鐸星人。我是讀到馮內果《泰坦星的女妖》,才發覺我阿公身世的。

書中那個特拉法馬鐸星人叫沙洛。因為巡行宇宙的太空船拋錨在土衛六泰坦星上,他要求母星(距離地球約十五萬光年)送來零件。為了讓零件盡快(大約五到七萬光年內)送達,特拉法馬鐸人運用一種超光速的「變動宇宙的意志」,塑造了地球過去幾千年的歷史。沙洛可以用望遠鏡觀察地球,人類的活動其實是特拉法馬鐸星傳送的訊息。例如英國的史前巨石陣,意思是:「零件正以最快的速度送達。」中國的萬里長城則是:「耐心等候,我們沒忘記你。」

如今回顧我祖父的一生,他其實一直在尋找跟特拉法馬鐸人聯絡的方式。但為了掩飾他的身分,他編了好多故事給我們這些小孫子,而且無縫接軌現代史。我上大學後遇到一位我從來沒見過的堂兄,回家後忍不住問阿公:「為什麼姓賀的本省人都是我們的親戚呢?」他說好多年前我們有個做將軍的老祖宗,被誣告企圖謀反稱帝,遭株九族,只有一個遺腹子逃渡黑水溝。他還說他的阿公有件外套,每次跟日本人打完仗歸來,只要抖一抖,子彈就掉滿地。那要不是外星人的零件,哪有可能。

阿公一生行蹤如謎,總是在山川雲霧間奔走。據說婚後不久就消失了好幾年,後來才知道他回唐山去了。至於去做什麼,沒人清楚;我猜他可能對長城動了點手腳,好讓沙洛知道:「零件已交由地球研發中,再等一下。」直到阿公六十歲那年,大家看到他拿起堪輿羅盤鐵口直斷,才曉得他是半仙,會看風水。他不得不說出在唐山得神人傳授的奇遇,還掏出泛黃的手繪本,線裝的,宣紙上畫了各式龍蟠虎踞獅臥象行的山形水勢。有次我跟著他去法雲禪寺,他還偷偷跟我說,這裡其實是個鳳凰穴,左右一對翅膀。那時還沒有空拍機,他是怎麼看出來的?

原來那些奇山異水啊,都是特拉法馬鐸人捎給沙洛的訊息。風水會影響後輩子孫的命運,全是因為傳送「變動宇宙的意志」需要一點時間。自從揭開這面紗後,我瞬間明白了阿公平日那些故事的元意義。他說他原本在南台灣相中了一處龍穴,準備埋葬他阿爸我阿祖的遺骨。歷經好幾番波折,某個月黑風高夜,他終於潛進了山中。無奈在最後一刻,還是被日本警察攔了下來,錯過了落土的最佳時辰。我還記得他語氣中的不捨和遺憾。「你可以再挑個日子去啊!」我說,我不甘心我的帝王命就這樣錯失了。

「後來那龍穴被美國飛機炸壞了。」他說:「真夭壽。」

小時候,阿公最喜歡跟我們講些烽火台孔明燈木牛流馬的故事,原來那些都是關於訊息的隱喻。他一直沒放棄超光速傳輸的想法。他甚至栽培他的長孫,我大哥,一路拿到UCLA的物理博士。那年我帶著他去美國探望博士孫,他還一直追問最新的技術。我不知道我哥怎麼跟他解釋量子纏結遠距幽靈傳輸,我只看到八十歲的老人頻頻點頭,「按呢對,按呢對。」

對了,我還記得雷根發表星際大戰宣言時,阿公拿著報紙頭版,眼球放出光芒。「按呢就對囉。」他對著我微笑,又點了點頭。

後來沙洛到底拿到零件沒,馮內果沒說,我也不清楚。但關於我阿公是特拉法馬鐸人最堅實的證據,其實來自一張彩色照片,他跟我祖母的鑽石婚紀念照。

如果不是外星人和機器人,怎麼可能廝守那麼久。●

■【那些夭折的故事】隔週週五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