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藝術家眼中的藝術家 吳炫三、蘇憲法 談陳輝東美的探索

2021/09/14 05:30

畫家談畫家,左起蘇憲法、陳輝東、吳炫三、潘示番,共同激盪藝術火花。(陳輝東/提供)

〔記者凌美雪、林郁凡/綜合報導〕畫家陳輝東於台南市美術館的個展「美的探索」,展期將於9月21日截止,南美館也於展覽尾聲舉辦一場特別的座談會,由前南美館館長潘示番主持,邀請吳炫三、蘇憲法談他們眼中的陳輝東,藝術家談藝術家,見解獨特又有趣。

與陳輝東有數十年交情的吳炫三認為,陳輝東的作品很「西班牙」,其一是「陽光」特質,「陽光底下什麼事情都看得很清楚。」吳炫三說,「所以陳輝東的作品是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地方,在陽光底下就是沒有含糊的。」從這個角度看,也很「畢卡索」,特別是畢卡索早年的時候非常嚴謹,吳炫三認為陳輝東的作品就是非常嚴謹,這也是陳輝東作品之所以讓人感動的原因。

吳炫三還指出,陳輝東對美的追求,實踐在創作生涯裡就是不曾間斷地「探索」,潘示番補充,陳輝東在籌備此展過程中曾提到自己一直在追尋、一直在創作,所以,雖然以他的年齡,很多人都會稱「回顧展」,但是用「美的探索」,好像是17、8歲的少年,還在追尋一種美的執著,從展覽名稱就可看到他的用心。

蘇憲法則認為,一個80多歲的藝術家,還能用他最敏銳的眼光來畫最精細的部分,這才是了不起,「讓你看到這張畫覺得滿心歡喜,會想有那種衝動想去說什麼,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蘇憲法還提到展覽期間他去陳輝東畫室拜訪,「發現他調色盤上面筆是有顏料的是濕的,嚇一跳想說怎麼這麼認真,一般畫家開畫展的時候,幾乎整個鬆懈下來沒辦法畫圖,那種心情還有體力整個都沉澱下來,但是我看到陳老師還是保持那種旺盛的創作力,真的是很佩服。」蘇憲法認為,這正是鍥而不捨追求的真善美的精神。

由藝術家出版社策畫的《臺灣美術全集41.陳輝東》,也於座談會正式發表,收錄陳輝東藝術生涯各時期經典作品彩色圖版,並於附錄詳載每件作品的文字解說,帶領讀者從畫作的欣賞,了解藝術家創作風格的演進與變化;全書結合專文研究、圖片欣賞、視覺分析、生活化記事,是近年資料最齊全的陳輝東個人專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