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正紀念堂將展白恐期間蔣介石親批死刑公文

2021/09/14 05:30

中正紀念堂。(資料照)

扼殺人權直接證據 轉型一定要處理

曾有政治受難者家屬建議,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應移至景美看守所「讓它去住住看」。圖為中正紀念堂蔣公銅像。(資料照)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提議移除紀念堂內前總統蔣介石銅像,並於明年提交政府批准。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提出個人看法,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一定要處理,但必須先做好「歷史評價」與「法制程序」兩個完備,這是大工程,但如果不完備,以後的轉型恐怕很難處理;李永得也預告,中正紀念堂將於11月推出蔣介石檔案史料展,包括他親批公文批了很多人的死刑,「這些就是直接證據。」

文化部長李永得提到個人對中正紀念堂移除蔣介石銅像的看法,建議先做好2個完備。(資料照)

李永得指出,關於蔣介石的歷史評價,必須經過「司法」與「政治」兩種途徑,做為公權力執行的依據,不然只會淪為各抒己見。還有蔣介石在228事件的角色,學術界的調查認為他是主凶,但這個調查結果必須經由司法認定;還有他在白色恐怖期間親手批了很多人死刑的公文,都是違反人權的事實,經過司法程序與政治認定之後,就可要求他負起責任。

李永得也舉西班牙為例,西班牙在處理獨裁者佛朗哥所遺留的西班牙內戰歷史傷痕時,最初是選擇忘掉過去往前看,但過了2、30年後,西班牙社會還是無法忘記,因此,2009年他們通過《國家歷史記憶法》,先沒收他的財產,後來連佛朗哥遺體都被移出原本安置的紀念西班牙內戰亡靈處,因為那裡面有很多亡魂是佛朗哥獨裁政權殺害的。李永得認為,台灣處理轉型正義的發展過程應該會和西班牙很類似。

李永得表示,目前促轉會的報告與建議內容,仍須經由行政院討論,時程預計在明年。無論如何,中正紀念堂轉型是一定要處理與面對的,這樣才能弭平歷史的傷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