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唷傷腦筋〉一結婚就出軌 人夫搞啥鬼

2021/09/13 05:30

圖/喬安娜

文/密絲飄

我有個朋友,和男友交往快十年後,步入了婚姻,可結婚沒多久,男人就出軌了!她先生出軌的對象,是公司裡的女同事,抽絲剝繭後發現,三年多前那名女同事到任時,她先生與女同事之間,就擦出了一點火花。

婚前自制力良好 婚後立刻出軌偷吃

坦白說,我覺得男女之間的賀爾蒙作用,是無法用理智控制的,我們能控制的只有行為。打個最簡單的比方,就像是在珠寶行看到一件耀眼奪目的首飾,你無法控制眼睛不被它吸引,但可以控制自己的手,不要買,更不要偷。在有伴侶的狀態下,被其他異性吸引是很常見的事,讓人難以理解的是,當兩人還沒結婚時,男方分明控制得很好,可領了婚書後,男方的自制力為甚麼卻突然消失無蹤呢?

我朋友後來和先生去做了婚姻諮商,在諮商時,男人終於坦承地說出原因,他說:「想到從此要跟同一個人過一輩子,會懷疑自己的決定是不是正確的?所以一遇到給我不同感覺的人,就很想試試看。」

這回答很誠實卻也很混蛋,如果還沒想清楚,為甚麼要做出婚姻的承諾呢?更何況兩人又不是閃婚,而是已經交往了十年。要是以前,我大概可以在瞬間想出一百個反駁理由,畢竟這種「愈不能做甚麼、就愈想做甚麼」的心態,簡直跟小屁孩一樣幼稚,可最近經過了三級警戒,我突然有了另一種體會,那就是,失去選擇的自由,就像失去了安全感。

一旦選擇被限制 慾望就開始蠢動

台灣的防疫做得很好,我們的三級警戒其實並沒有封城,說穿了我們還是保持著極大限度的自由,可即使是這樣,每個人都變得很焦慮。我有些很宅的朋友,平時一個月都不見得出門聚餐一次,可最近看到餐廳取消內用,就紛紛很想吃這個、吃那個;又或者像我母親,見到登山步道也被封起來時,一直不斷焦慮地說這樣就沒地方踏青運動了,我忍不住回問她:「那妳上次去爬山是甚麼時候?」結果答案久到連她自己都想不起來!也就是說,其實我們都一樣,一旦被限制,慾望就開始蠢蠢欲動。

而失去安全感的人會是怎樣的呢?我想,就像跌倒的人一樣,在那個瞬間,為了穩住自己,下意識地伸手亂抓亂扶。你不是故意要打翻東西的,甚至在那個當口,你根本沒想到這樣會打翻東西,因為你的腦袋在那個時候,光顧著感受眼前的危險都不夠,哪還有多餘的力氣去想到別的。

婚姻承諾壓力山大 遇狀況失去坦白勇氣

我不是說出軌是對的,而是當問題發生後,想清楚問題為甚麼發生,才是避免重蹈覆轍的真正方法,若光是想著處罰犯錯的人,只不過是發洩情緒而已,更何況,有時我們那麼努力地想證明對方是錯的,其實是逃避「自己可能也有錯」的可能性。

錯在哪裡呢?我自己結婚後,很震撼地發現,原本我們對婚姻的想像,是兩個人從此成為命運共同體,從此禍福與共,我們都以為,多了那一張紙,是讓兩個人更加緊密,可事實上,我卻逐漸發現婚姻本身的承諾,會帶來一種壓力,反而讓兩個人在心靈上更疏遠了。

放下對錯無話不說 親密愛人一起幸福吧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在婚前,感情很好的情侶,是能對彼此坦誠的,我們可以坦承「最近有點膩了」,然後一起尋找讓感情回溫的方法。可是在婚後,我們似乎都失去了坦白的勇氣,好像誰先說出口,誰就是那個背叛的罪人。當兩個理應最親密的人,各自抱持著想法,非但不能分享,還要防止對方探知時,婚姻怎麼會幸福呢?

也許,我們該放下那些對對錯錯的條條框框,將對方視為最親密的人,可以訴說心底話而不被指責,才能達到我們原本要一起幸福的目的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