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連假 讓人好生氣

2021/09/12 05:30

圖/沒有方的琁

小編後台話:

這次的徵文主題早在疫情爆發前就審完稿,沒想到疫情攪局,大家宅在家一段時間,哪都不能去。現在看著徵文,過去人與人的連結還真熱絡,隨著即將來的連假,希望大家不要鬆懈,等待疫情真正退散的一日。

圖/沒有方的琁

〈不想奔波〉公婆家度假 反而更累

文/劉洪貞(台北市)

每次看到同事開心地在討論著,連假要去哪兒玩?怎麼安排時?我的心都載浮載沉。

公婆雖是受過高等教育,但是觀念卻非常傳統,他們認為一家人要時常相聚,對家才會有向心力,家人才會親近不會疏離。

外子對父母一向順從,於是每次連假,我們一家就必須到公婆家住幾天。而我這個當媳婦的,就有忙不完的工作,要打掃、要準備吃的,忙得暈頭轉向,卻敢怒不能言。

有一回我因太忙太累,使原本的感冒變成重感冒,咳嗽了半個多月,公婆那一次才沒有讓我們回家。從那次以後,我和公婆坐下來討論,先感謝他們對我們的照顧,也很高興得空時能過去和他們團聚,然而,我上班、照顧小朋友,每天都精疲力盡,所以有假日時,會想好好休息一下,做些自己的事,順便讓天天外食的家人,可以在家吃頓飯。

或許我的建議,公婆覺得有理,往後就不再把我的連假給占去了。我覺得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樣,對連假的安排也不同,大家要互相尊重,才能享受假日的樂趣。

〈人手一支〉自拍器變凶器 賞景小心被K

文/吳一忠(嘉義縣)

國人多利用連假出遊,從行程規畫、道路塞車、景點壅塞到結束旅遊,期間遇到的種種不快,簡直是一場夢魘。

不管到郊外或市區,免不了碰到塞車,國道成了巨大停車場,只能龜速前進;歷盡辛苦到達目的地,依舊塞車嚴重,後車貼著前車尾,依序買票入園,已耗費不少時間。

到了午餐時間,但見餐廳客滿,熱菜冷掉,只得囫圇吞棗。順著動線參觀,到處人潮壅擠,髒吵亂景象頻仍,美麗景緻被淹沒,遊客爭相搶拍風景,只為了證明到此一遊。

現代人流行拍照PO網,某次連假到風景區,許多人手持自拍器,桿子伸得長長的,我不想被伸縮桿打到,只得左閃右躲,免受池魚之殃。不料有遊客擋在人行道路口,拿出加長型的自拍器,親人一時閃避不及被打到,臉頰劃出一道傷痕,「自拍神器」變成「自拍凶器」,對方連道歉都沒說一聲,讓人頗為不悅。

難得帶全家出遊,本來是快快樂樂出門,卻碰到塞車、費時、吃不好;焦急、無奈,旅遊品質差,還惹得一肚子氣,以後盡量不在連假出門了。

〈連假強碰〉遇別國也連假 出國人擠人

文/+文(新竹市)

有一年利用國慶連假,我們帶兩歲女兒去東京迪士尼玩。當時上海迪士尼還沒開張,很不巧地遇到中國十一長假的觀光客人潮。

幾經折騰買到票,擠上京葉線,想當然沒位子。眼見再過幾站就要抵達迪士尼時,車上廣播響起:「往迪士尼的遊客請注意,因為人數眾多,迪士尼入園暫時停止,僅此告知。」聽得懂日文的乘客一時譁然,好不容易到了這裡,現在怎麼辦?

抵達後得知願意等待入園者可以先購票,都花了這麼多時間到這裡,也只好等待。購票處只能用人山人海形容,輪到我們入場時已經是午餐時間,而女兒已經累得睡著了。

女兒醒來已經過了下午兩點,接著又是無止盡的排隊等遊樂設施、占位子等遊行。看完閉園前的煙火秀後,是的,出園後又是大排長龍買車票,擠沙丁魚般的電車,回到住處簡直是累翻了。

幸好,女兒後來只記得最愛的小熊維尼遊樂設施和遊行,痛苦的排隊過程只有大人記得。後來我也學會教訓,出國時除了考慮台灣的連假,也要將鄰近國家的連假列入考慮。

〈先到先贏〉人肉占車位 到底誰無理

文/林秦(高雄市)

趁著連假到中部一處風景區賞花,高速公路的車況還好,可是下了高速公路,就開始一路塞車,直到目的地。

到了目的地就是要找停車位,果然是一位難求,瞥見遠遠好像有一個車位,但是車位的地方,站著一個約莫三十來歲的男子,老公和孩子都跟我說,他是人肉占車位,要我不要去停。因為我從剛才的塞車,到不斷找停車位,已經整個人火氣都上來了,不想再找車位了,就不聽老公和兒子的勸阻,逕往車位方向開過去。

那個男子看我開過來了,並沒有要離開的意思,我慢慢往車格前進,他才閃到一邊去,然後嘴裡不斷碎念,他的朋友開車過來了,看到車位被我停了,自知理虧沒有多說。反而這個男子還一臉忿忿不平,好像要找我吵架,他的朋友把他拉開,嘴巴也沒有停過。老公和兒子趕忙推著我走,要我不要理他。

奇怪明明人肉占車位是違法的,為什麼就是有些人要明知故犯呢?雖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在懲罰自己,但一想到那男子的嘴臉,還是一肚子氣。

〈沒公德心〉住家前成停車場 難以出入

文/妙妙(台南市)

一般人一提到連假,住在觀光區附近的住戶,就要倒大楣了!

之前外婆家就是在台南安平名勝古蹟範圍內,那時外婆還健在時,每逢連假日,外婆就被迫關禁閉,足不出戶,因為住家被外來客的汽機車團團包圍住,連要出個門採買東西都要穿越重重車陣,才能走到外面商店。

每次我們趁休假日回外婆家探望外婆,只能把車子停在非常遠的地方,靠雙腳走路,才能走進去外婆家。

明明這是住家門口,就有遊客貪圖方便,沒公德心隨意把車一橫,擋住住戶的出入,連一個抱歉暫停或移車聯絡電話也不留,真是讓人為之氣結!

曾經報警拖吊處理,但是拖吊車卻進不來,頂多警察拍照抄下車牌,開違停罰單,外婆家還是一樣出入不方便。

縱使,我們在外婆家門口寫上幾個大字,「請勿擋住住戶出入,請勿亂停車!」但是,這些遊客好像不識字,還是照樣亂停。

後來,外婆勸我們別氣了,就算是我們大人有大量,給這些遊客貪一個方便停車之處……

外婆過世後,人去樓空的外婆家,果真成了遊客免費停車場了。

〈急中有錯〉離島機位難搶 還搶錯航程

文/洪金鳳(高雄市)

小孩3歲前都放在澎湖讓娘家爸媽全時照顧,我和老公在高雄工作才能無後顧之憂,所以只要有連假,我們一定訂機票返澎探視爸媽與兒子。

但連假期間的機票,一票難求,每每一公布訂票時間,我不是守在電話旁撥號,就是上網等待,只要時間一到,就立馬撥電話或上網訂票。

不過令人氣結的是,開始接受訂位的時間一到,電話立即不通,網路也跟著癱瘓,一整個無法與航空公司連上線的狀態,讓人惱怒不已,這就是離島鄉親出外返家時的交通悲情故事。

還好時代在進步,很多的措施都慢慢在調整。當公部門接獲諸多鄉親訂不到票返鄉陳情案件時,就會適時協調航空公司加派班機,疏運旅客,讓每個人回家的路不再遙遠,不過熱鬥時段的機票(早去晚回)有時還是無法如願。

去年過年訂機票,由於時間緊湊,太過緊張,我還訂錯票(去回航程訂反了),後來趕快退票,再重新訂加班機,才能順利返鄉,這就是我受氣又受教的連假訂機票經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