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旋轉門〉氣人妻婚後太散漫 老公隱忍心中不滿

2021/09/12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婚姻關係是個動態過程,雙方都需要不斷地覺察和學習相處之道,雖然尋求安定和歸屬是當初共同的想望,也了解婚姻本質裡有平實的部分,卻常忽略了平淡過多會對關係造成極大的傷害。除了因為現實生活運作讓浪漫的成分變少,若雙方的成長速度和方向不同,也會助長了話不投機與乏味。

小方和老婆結婚五年,他每天工作超過十個小時,老婆則偶爾接點小案子,直到前陣子小方也在家工作,才驚覺原來老婆在家其實很閒,並不太管小孩,白天也在追劇,有點難接受她這樣的生活態度。「我們是大學班對,她成績還比我好,當初我就是被她的積極和自信吸引,沒想到婚後她卻變得散漫,不想工作只想待在家,我沒有一定要她出去賺錢,只是希望她有一起為生活打拚的心,她卻很被動,對未來一點規劃也沒有,更把我的付出和現有的一切都當作理所當然,老是想著要去哪裡遊玩,讓我蠻失望的,愈來愈看不到她的優點和吸引力。」小方很怕把這些事講出來會大吵傷感情,經常隱忍著,久了變得很不開心。

【戀愛處方籤】避免婚後吸引力遞減 浪漫與務實必須平衡

大家都明白壓力大或太功能導向時,夫妻之間很難有優質的交流,明知經營關係的重要,卻又常用各種藉口搪說自己太累沒時間,久而久之,當初結婚時的熱情就被一成不變的生活損耗,出現婚姻中的「邊際效益遞減」情況,也就是無論對方剛開始的條件多麼好,在一起久了就會漸漸麻木。

經營婚姻就像經營餐廳或咖啡店,太一成不變,很容易單調無趣,需要不時有些變化或小驚喜,但也要考慮現實,不然較辛苦的一方也會感到委屈。換句話說,雙方對於「邊際效益遞減」現象都不宜缺乏警覺,且要找到務實和浪漫的平衡。

有句話說:「真正的愛情,不是總是凝視著對方,而是一起看向遠方。」太不切實際理想化或太過務實不浪漫,可能都無法形成好的伴侶團隊。

如果你也像小方一樣,想與伴侶一起看向遠方、走向共同目標,讓安於現況的另一半動起來,較務實理性的一方可能要更願意花時間增進親密感、了解隊友的內在需求和想法。

親密是一種能力,不僅一成不變會加速「邊際效益遞減」,一心想改變/改造對方也會造成關係的壓力,弱化團隊默契,讓人更抗拒改變。

說了半天,只是想告訴你,弱連結只會讓關係愈變愈冷,所以「不能怕麻煩」。試著每週找個固定時間和對方約會聊聊天,也花些心思為彼此的互動和話題添增一點變化和創意吧!團隊的氣氛好轉了,溝通的品質也會有所不同。(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