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獨居一人 更需耐壓力

2021/09/11 05:30

獨居一人 更需耐壓力

文/劉黎兒

疫情時代,因為人的接觸方式、工作方式都改變了,許多人感到不安、焦慮,因為對未知未來的迷茫,以及在一切受限而且不自由的狀況下,不自覺會緊張起來,尤其許多獨居一人,原本一個人非常享受,會突然覺得很難受,但是也有些獨居一人因為至今習慣自己處理、解決問題,很享受自己的決定與結果,這樣的人自然就會有很高的耐壓力!

任何人的力氣跟時間都是有限的,就像提著一個行李箱出門,行李箱能裝的東西有限,裝不下的只好減少,這樣自然就會認真思考到底什麼才是需要的,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做不來的就只好放棄,生活或是人生都如此!疫情時代,為了自己身心以及未來藍圖設計,應該多發現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把時間多多用在學習或享受興趣,變成優先順位!

耐壓的人絕對不會一直叫忙,不需要把自己日程表填得滿滿的;不過為了增加自己可用的時間,不要去搶別人的時間,像有的人跟別人相約,就滿不在乎地遲到,這是不對的,想增加自己的時間,也要尊重對方的時間才行!月子其實工作繁重,但她從來不遲到,她總約朋友在公司或家裡附近,這樣她有餘裕等朋友來,然後或許為遠道來的朋友多支付一點咖啡錢或酒錢,永遠都是從容的模樣!

抗壓力很強是獨居者的特徵之一,除了把事情簡化之外,一定很快就答覆,像典子對於任何跟別人有關的事,她原則上都迅速答覆,讓朋友都覺得她很俐落爽快,她說:「我一定在24小時內答覆,這是為了我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我基本上不想讓一些不必要拖的事過夜,糟蹋我的時間!」

典子凡事都認真做,原本就是性格很容易變成時間不夠用的人,格外注意簡單選擇及答覆!時間明確化,讓自己跟別人的壓力都減少,因此不要認為時間是無限的,那樣所有的事都永遠做不完,典子說:「因為了解自己的性格,獨居也沒人會阻止,因此每次都事先想好『30分,就30分內做好!』之類的,養成下定決心的習慣就好!」

想要紓壓、減壓的一個方法就是把行李箱裡其實什麼都沒裝的空盒子丟掉,這些空盒子就是為了各種意外與糾紛,猶豫不決的時間,很浪費生命;常旅行的人都知道,隨時可能發生許多超出預算的意外甚至災難需要處理,人生或生活也是一樣,一定要減少躊躇的時間,丟掉這些猶豫、悔恨的空盒子,才能朝下一個目的或別的工作前進,也不會把壓力累積下來,才能耐得住其他新的可能發生的意外!悠太朗常舉例指出,沒用的空盒子如「為了要不要跟人道歉而猶豫、後悔等,是很划不來的!」或是為了省幾塊錢,也可能搞出很多紕漏而變麻煩,增加很多壓力,自己無法馬上想出對策時,趕快跟上司等一起作戰,把意外或問題跟人分享,也是減壓的一個不二法門!

尤其是獨居一人在疫情時代,盡量跟親友、同事溝通共有資訊以及各種不安、憂慮,無法見面時多多傳訊以及對話;當然除了吐苦水外,自己也養成傾聽親友說話的習慣,在維持社交距離的現在,要多縮短心靈距離!

在疫情時代,更不要說「有空再來做」,而是能做、想做的就去做,「有空」其實是很不健康而打算不做的一個最容易累積壓力的語彙,像想到就去散步、跑步,一天走個數千步,透過有氧運動與日光浴,自然可以促進腦內與精神安定相關的血清素等增加,而減少不安;隨著散步多認識自己的社區或附近的植物等自然,生活內容豐富化,這麼好的事,不必等「有空」,決斷快的人,人生總是快活多了,也比較不會焦慮,我們通常只是想去附近走走,是不需要搭噴射機的,大部分的事現在都很輕便,而不需要想得太嚴重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