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老來富〉養老金 難念的經

2021/09/11 05:30

圖/沒有方的琁

文/吳娟瑜

「過河錢」原本指出殯時,經過路口、河道或橋樑,喪家丟點錢,讓離去的家人在靈魂重返時可以尋路而歸。

多年後,若有人問起「過河錢準備好了嗎?」泛指老後的備用金夠用嗎?現代人通常以「養老金」來代稱。提到現代人的過河錢,這可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阿嬤,等妳死了,這個房子就是我們家的!」

一位婦女學員聽到小孫子童言童語,她故作鎮定地問:「是誰告訴你的啊?」五歲孫子得意洋洋地告狀:「我聽到爸爸跟媽媽說的。」婦女學員的老公過世不久,兒子和媳婦已在動腦筋,連孩子都說出令她心頭一震的話。

陳爸爸當初聽老婆的話,將唯一房屋登記在獨生子名下,兒子婚後和老爸打商量,兒子說:「媽媽走了,你一個人住這麼大間,不符合經濟效益,還給我們住吧!」最後還請法院趕走老爸,老爸老淚縱橫地說:「他小時候很聽話呀!一定是被媳婦洗腦了。」

圖/沒有方的琁

〈做好規劃〉養老金 三招先盤算

對於養老金,每個人自有盤算,以往多數長輩等身後才分配資產和現金。目前看到三招在生前預先處理過河錢,值得參考。

第一招:遺囑信託財產

並非大富大貴才能向銀行申請,一般人亦可信託金錢、保險金、不動產等,只要找到遺囑執行人和信託監察人,銀行即能執行委託。

過河錢不論多少,若能公正分配,又依法規執行,豈不皆大歡喜。富人許世勳的遺囑信託,讓兒子和媳婦(藝人李嘉欣)每個月可領200萬元港幣,對遺產420億港幣而言,不成比例,但至少保護了祖產。

尋常百姓的我們若能以遠見看待,不要怕麻煩別人,一通電話到銀行請教,相信將有滿意的答案。

第二招:安養信託

一位媽媽在老公走後,打算搬離租處和兒子同住。兒子回覆:「等我們家開家庭會議再說。」咦?「我」不算「我們家」的一員嗎?

耐心等到兒子具體回覆:「兩個兒子、老婆都反對,媽,妳要不要跟姊姊住,她家比較大啦!」

媽媽看清事實,於是找到合宜的安養中心,把老伴留下和她存妥的過河錢(兒女不知道的數字)辦理銀行的「安養信託」。

她說:「吳老師,錢不多,但是不靠兒女,就算有一天失智失能也有人照顧。」細問之下,原來她找到「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老盟)」擔任信託監察人,監督銀行執行。

第三招:自求多福型

老公過世前,口頭講明讓惠卿到三個兒子家輪流住,第一年相安無事,但時日一久,惠卿感到居無定所的難堪,有時和孫女擠一房也不是長久之計。

「吳老師,我手頭有一點,三個兒子也各給一點孝親費,我還身體健朗,不想給他們添麻煩,又不想委屈自己,我該怎麼規畫?」

商量之下,我提出「好好照顧自己」為第一優先的建議,果然,當她把「自己」擺到第一位時,生命秩序就出現了。

1.在三個兒子家居中之處,租到靠捷運的小套房。

2.每天出去找朋友、做志工、聽演講,和運動。

3.兒孫偶爾見面也OK,完全不依賴他們。

4.現金夠用即可,醫療保險金有保障,另外還有勞退金、健保。

5.遺囑已簽妥姓名、日期,並寫明若生前失智、失能的錢財規畫,以及後事的處理方式。

瀟灑的惠卿,早年辛苦跑業務留下的過河錢不多,但足夠讓她安心過日子。

〈也算福報〉女兒報恩 照顧爸媽

雲英未嫁的女兒快50歲,曾經讓邱媽媽非常擔心,不料,好消息來了。

邱媽媽說:「農曆年夜飯吃完,女兒很正式地告訴我們夫妻,她願意承擔照顧我們的老後生活,因為從小到大的學費、補習費、出國留學費算下來,她拿到太多了,現在她有能力回饋,輪到她來囉!」

哇!有這麼懂事的子女,比中樂透還開心吧!「福報,福報,感恩,感恩,女兒這麼說,讓我和她爸爸感到很安慰!」

這種事不敢奢求,但是發生了,也是意想不到的喜事一樁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