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充滿苦難與危機的時代 珍惜音樂的美好

2021/09/08 05:30

NSO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準.馬寇爾以全場「馬勒」進行上任後首場音樂會。(NSO/提供)

連續幾日群聚確診新聞,讓好不容易重新出發的文化展演活動又蒙上陰影,表演藝術工作者難掩憂慮紛紛私下討論,一方面擔心重回「三級警戒」的日子,另一方面檔期在即的團隊更顯不安,就怕節目被迫突然取消。無論如何,藝術是紓解壓力的妙方,愈是艱難的時刻,就愈越能感受到能進劇場看表演的幸福與珍貴。

高市交將於衛武營音樂廳演出「永恆的愛戀」。(高市交/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近期國內樂壇有幾場頗具意義的音樂會,分別是本週四就要演出的NSO「馬勒傳奇」錄播現場音樂會、高雄市交響樂團10月下旬演出的「永恆的愛戀」,兩場音樂會不約而同安排了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以「愛」觸動樂迷的心。

9月9日 台北國家音樂廳 馬勒傳奇

NSO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準.馬寇爾(Jun Märkl)上任後首場音樂會,1小時全場「馬勒」,先以氣氛最愉悅的《第四號交響曲》揭開序幕;繼之以《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稍慢板,做為充滿愛的句點。

「對我而言,馬勒是最有勇氣的作曲家,不論快樂、苦痛,或是內心最深沉的感受,他皆不畏懼表達,熱情地以音樂闡述生命的意義。」誠如馬寇爾所說,對應現在身處的年代,《第四號交響曲》這首寫於120年前的交響曲,亦是出自充滿苦難與危機的時代,「此曲談到生、死以及來世,沒有英雄式的巨大宣言,而是非常的精巧。馬勒用很有趣的方式創作,第一樂章講述生命的過程,第二樂章探討死亡的本質。第三樂章則是樂曲的核心,亦是我聽過最美麗的音樂之一;此樂章最傑出之處是,當音樂是如此寧靜時,突然間眼前雲彩揮開,讓我們見到了天堂的樣貌。天堂於第四樂章出現時,則引出了哲學性的問題,將由女高音林慈音以歌聲解答並詮釋,這是個非常傑出且富有感情的樂章。」

至於《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則是馬勒對愛妻的音樂告白,弦樂與豎琴合奏的第一個音符,立即擄獲人心。準.馬寇爾要以這個作品,一層一層觸動樂迷的心,也同時開啟新樂季關於「愛」的主題。

10月23日 高雄衛武營 永恆的愛戀

同樣是馬勒《第五號交響曲》,但高市交的安排是在下半場演出全曲,高市交表示,《馬勒五》不同於第二至四號交響曲加入人聲,被視為馬勒風格的新起點,而一如馬勒交響曲作品,此曲同樣管弦編制龐大、音效過癮。將由楊智欽指揮高市交,以輝煌的銅管及龐大的弦樂群演繹。

高市交也指出,《馬勒五》更為人熟悉的是寫於1901年的稍慢板(adagietto)第四樂章,被引為經典電影《魂斷威尼斯》配樂,由豎琴與弦樂群絕佳搭配鋪陳的低迴旋律,掀起觀眾心中陣陣波瀾,簡單的幾個音符,卻讓人感受到椎心的深刻。馬勒透過音符傳遞出自身內斂的情感,用細膩多慮的心思寫出,充滿浪漫主義的色彩。

此外,高市交在這場音樂會上半場安排了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拉赫曼尼諾夫創作此曲時剛經歷《第一號交響曲》演出失敗的重大打擊,經過治療後才又重拾創作動力,並於1901年完成《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曲中浪漫、憂傷、綺麗……等衝突的音樂風格不斷交織,同時也展現了鋼琴華麗的技巧與繽紛的色彩。這首風格多元、優美旋律的鉅作,將由同樣來自冷冽北方大地、目前旅居台灣擔任教職的尼古拉.薩拉托斯基(Nikolai Saratovsky)詮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