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嘗旅遊的滋味〉特色旅遊主題 台灣眷村社區與文化

2021/09/08 05:30

〈旅人絮語〉

在大時代動盪下的遷移,造成了眷村社區的出現,隨著老兵凋零,眷村也逐漸瓦解,如今這些眷村有的被拆除、有的幸運保存下來做為時代見證,還有的與文創結合或因彩繪凸出而免於拆遷命運,並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今天就跟著讀者腳步,探訪這些內藏故事的眷村及眷村博物館。

眷村與101大樓的同框對比照片。

〈台北〉四四南村

品嘗者/Sharon

為了想要拍攝101大樓,來到信義區的四四南村,這裡可以拍到前景有低矮的眷村房舍、背景是一柱擎天的101大樓的同框對比照片,有一種過去與現代並存的反差感。

四四南村是聯勤第44兵工廠廠工所居住的眷村,不但是台灣第一座眷村,也是第一座被保留下來的眷村,具有獨特的歷史意義!在眷村文物展示館內可以看到昔日眷村的生活空間與物件,村中人家大多不鎖門,不僅小孩們會玩在一起,媽媽們也互相串門子,時常交流的結果成就了餐桌上融合各省口味的新菜肴,以及孩子間的深厚情誼。展示品中最特別的是一個「砲彈燈」,這是當初村民利用廢棄砲彈做成的燈座,果然是只有兵工廠的廠工才辦得到的事!

「砲彈燈」透露出此處有兵工廠的背景。

看完復古區,對面還有文青區,這裡有很多品質良好、價格不菲的醬料、果乾、小農產品以及各種有設計感的小物,旁邊還有間以貝果聞名的咖啡店可以歇腳,週末廣場上會有市集,販售一些年輕人自製的蛋糕、手飾、衣服、皮件等創意商品,在高級區裡能有這麼一塊活動空間及綠地,實屬難得!

眷村宿舍依照官階與人口數分配。

〈新北〉空軍三重一村

品嘗者/許世勛

印象中,三重好像沒有什麼景點,聽到有空軍眷村可以參觀就專程過橋來瞧瞧。原來日治末期因二戰緣故,曾在此處設置高射砲陣地,肩負著攔截美國戰機、保護總督府的重責大任,戰後國民政府遷台,由空軍接收,繼續其防空高砲陣地的角色,並以此為中心發展出三重一村,形成陣地與眷村共生的現象。

1960至80年代流行的馬賽克磁磚浴缸被保留下來。

這裡的眷村宿舍依照官階與人口數,從丙級的8.4坪、乙級的10坪、甲級的12.3坪到特級的16坪不等,最小的僅能容納簡單家具和床鋪,最豪華的則有客廳、餐廳、房間、浴室等舒適的兩層樓生活空間,像這樣屬於特級的將軍宅共有5間,代表這裡出了5位將軍喔!因為緊鄰淡水河畔,常有水患的問題,原本的房舍也陸續加建或加高,至2007年遷村前約有400多人居住於此處,是一座完整被保留下來的眷村。

三重曾有50間黑膠唱片工廠。

園區內不只還原了當年眷村生活的樣貌,更因為三重早期曾是黑膠唱片工廠大本營,特別設置了整片的黑膠唱片牆,以及帶有復古麥克風的舞台,讓遊客來玩的時候,能順便拍張老歌演唱會的紀念照。

忠貞新村的國旗屋很有名。

〈桃園〉忠貞新村

品嘗者/Eric

跟著桃園的朋友來到忠貞新村,發現這裡不僅僅是個眷村,還有帶著滇緬風味的美食以及金三角的往日祕辛,有種與眾不同的多元文化感。

其中,最顯眼的就是國旗屋,不只戶外有成百上千面的飄飄旗海,連米干店內也到處都是國旗。據說老闆之所以對國旗有這般狂熱,全是因為家人曾經在邊境戰亂中靠國旗相認,所以國旗對他來說象徵與家人團圓,不僅如此,他還自辦升旗典禮,吸引不少同好參加,算是位國旗達人。

餐廳內展示金三角情報工作的老物件。

除了國旗屋,附近另外一家米干餐廳,店內也佈置許多當年在滇緬異域的生活文物與介紹,包括罌粟花這種最美麗的花與最毒的果漿,生活在文明世界裡的我們實在很難了解在那個半原始的社會裡,鴉片不僅是最重要的藥品、也成為他們最強勢的交易媒介,此外展品還透露出金三角情報工作的祕辛,這支特工部隊在中共、緬共與緬甸正規軍的威脅下,滲透緬北滇邊,並潛回中國進行情蒐,當時所使用的相機、墨鏡、水壺、彈藥袋等老物件,都被展示於店內,餐廳就像座小博物館般,讓人可以認識這段不為人知的歷史。

建物外牆上彩繪出眷村常見景物。

〈新竹〉眷村博物館

品嘗者/Janice

新竹的眷村博物館是個了解眷村來龍去脈的好地方,3層樓的建築物內,完整介紹眷村歷史及眷村生活的情景,充分滿足我對這個台灣特有文化的好奇心。

水壺與軍靴都是軍人必備的用品。

一進到園區,就看到被眷村居民改造成水塔的戰鬥機油箱,廢物利用是眷村人勤儉持家的最佳精神!建物外牆上的彩繪,有孩童玩耍、老伯賣饅頭以及愛國標語等眷村常見景物,前方還有一整排可愛的迷你飛機,可以讓小朋友坐在裡面拍照,還沒進門就覺得十分有趣。

博物館內可看到眷村家庭的陳設。

館內介紹台灣曾經有800多個眷村分散在各縣市,其中新竹有47個眷村,包含陸海空三軍,其中又以空軍眷村占超過一半以上的數量為最多。原來日治時期的新竹就已經是太平洋戰爭中的軍事基地,之後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就繼續使用這些設施,當時大家都以為自己是過客,抱著隨時會返鄉的心態,因此很多東西都是急就章,以臨時、克難的方式將就下來,任誰都沒想到這批人最後會落地生根,這一轉變,也形成了彼此間的革命情感、衍生出許許多多的故事。

走一趟眷村博物館,彷彿走過一個戰亂年代,讓人看盡大時代下小人物們的悲歡離合。

彩虹眷村像座露天美術館。

〈台中〉彩虹眷村

品嘗者/小戴

位於台中市邊緣的彩虹眷村,是我看過最不像眷村的眷村,也是最像露天美術館的眷村。

據說這一帶雖然靠近眷村但實際上不算是眷村,這6棟房子是由幾位老兵自己所籌建,後來為了配合周邊眷村改建需要拆除,當時住在這裡的一位老兵黃爺爺想為這些房子彩繪留念而開始作畫,後來被大學教授及學生發現,大為驚豔,於是將這裡搶救下來,也才有了如今這個園區的存在,並成為打卡熱點及旅遊書籍所推薦的知名景點。

鮮豔的色彩、充滿童趣的畫風,相當吸睛。

這位近百歲高齡的黃爺爺是一位素人藝術家,他大量使用鮮豔的色彩、充滿童趣的畫風,被認為與無師自通的洪通很相似,雖然不知道他們有沒有交流過,但藝術創作本來就是由模仿中吸收與學習,其實要做到沒有草稿、下筆成畫,沒有一點人生經歷與自信還真是不容易呢!看著這些鋪天蓋地、從地板到牆上滿滿的五彩繽紛畫作、吉祥話語以及人物,讓人的心情也隨之明亮起來,真心佩服爺爺的想像力與好體力,讓一批本來面臨拆除的房舍蛻變成百萬訪客的景點,相信沒有多少人有這本領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