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當蘭花沉默時

2021/09/03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香客進佛堂參拜,供奉蘭花,離開時就將蘭花丟棄,幾株石斛蘭堆置在佛堂的出口。

那位年輕法師看到,覺得可惜,拾起蘭花,栽進從花市買回的盆栽。遇見土壤,蘭花恢復生命,在小盆栽內吸收著大自然的養分。「如果菩薩知道,也會同意把供奉過的蘭花再種回去,丟棄生命,不會是菩薩的本意。」

誰想到,常常遭到丟棄的花朵其實也是生命的呢?法師告訴我,「我們只是從大自然借來花朵供佛,花朵最終也要回到大自然。在生態裡,繼續著開謝的週期。」花在佛堂外的虛空盛開,我讚歎著花朵賦予我的禪機。

山上的廟寒意頗重,但只要一株蘭花仍然盛開,又感覺到滿心溫暖。幾千年來人們延續用蘭花供佛的傳統,蘭花的香氣,是諸佛菩薩前七種香氣之一。嗅到蘭花香也是心生愉悅的,蘭花有種離世的高貴氣質,我常繞道來看這些蘭花,與神明一起欣賞生命的溫柔力量。

相傳燃燈佛進蘭花城,佛陀的前世想找七朵蘭花來獻佛,但城裡的蘭花都被國王買走了,佛陀的前世遇見一名手上拿著七朵蘭花的少女,要求少女把蘭花讓給他,少女便要他「生生世世都當夫妻」,佛陀答應了。七朵蘭花,就可以許下生生世世的許諾,蘭花的香氣將生生世世相隨,每當世間有人許下承諾時,就飄出香氣。

來到任何處所,盛開的蘭花總是默默獻出香氣,如同佛法遍照,無處不可聞說。

佛家說,供花是因,得到佛的授記是果。若蘭花是因,何者為果呢?又有個美麗的故事,金代禪師喜歡種植蘭花,有次出遠門雲遊,交代小和尚好好照顧蘭花,但小和尚不小心撞倒花架,蘭花折斷了,小和尚一心以為會遭到責罵,但金代禪師返回,只說了一句:「我不是為了生氣種花的。」是啊,如果種花變成了一種執有,心攀緣在花的美好上,見到花開便喜,花毀則怒,那心是花的奴隸,獻花給菩薩,菩薩也要搖頭嘆氣。

我靜靜看著蘭花盆栽,體會無常也有短暫的美好。「我們都曾被拋棄,被丟棄過,此刻,就是此刻,我們好好地在我們的角落裡活著。」

此刻的蘭花是我,我也是蘭花,我默默想起了周夢蝶的詩句:「世界老時,我最後老。世界小時,我最先小。而當世界沉默的時候,世界睡覺的時候,我不睡覺,我不睡覺。為了明天,明天的感動和美好,我不睡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