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生命最後創作 林靖娟像展現慈悲的力量

2021/09/01 05:30

「運動系列」為蒲添生晚期代表作,圖為《運動系列四》。(記者林郁凡攝)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從國父紀念館中山藝廊展場入口處,便能看到高達3.7米的《林靖娟老師紀念像》,是蒲添生生前最後一件作品,象徵其一生對雕塑創作的執著,到生命結束方止。

1992年5月,一場幼稚園遊覽車故障起火的意外,教師林靖娟奮不顧身,數度回到火場救小朋友,最後共23人葬身火海,震驚了社會,林靖娟的義舉則深深感動蒲添生。他以81歲高齡,獲當時總統李登輝邀請為林靖娟塑造紀念像,在創作的第3年不幸發現罹患胃癌,卻不願住院積極治療,蒲浩志透露當時爸爸說:「我如果肚子剖開,氣力沒辦法回來,要怎麼做下去?要怎麼完成?」一心只想完成作品,讓林靖娟的大愛精神流傳下去。1996年5月,蒲添生如期完成紀念像,2週後便病逝,享年85歲。

蒲浩志表示,「其實在做林靖娟老師像的時候,即使有3米7這麼高,爸爸也是從裸體的形狀開始做,爸爸一直告訴我們衣服是披上去的。」蒲浩志也說明,「林老師神情平靜堅毅,左手抱著小孩,右手伸向天空,在火燄中冉冉升空,蝴蝶也環繞著火焰盤升,最後停在右手指尖,呈現『浴火鳳凰、羽化成蝶』昇華境界。」象徵林靖娟由火中羽化成蝴蝶,同時也傳達出蒲添生的創作理念,雕像整體流露出從容與慈悲的力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